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产业结构 首页  >伊金霍洛  >产业结构
暖城鄂尔多斯:发力新赛道 跑出加速度

来源:伊金霍洛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07 16:11:00

字号:

保存

  建设现场施工忙,生产一线赶工忙,加班加点抢单忙……一个个热气腾腾的场景奔涌出鄂尔多斯市转型发展的“加速度”,流动出资源型城市向绿而行的大美图景。

  2022年12月28日,内蒙古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先导工程在达拉特旗正式开工。这是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开发建设的全球最大规模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也是我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项目。这个项目,标志着全国“沙戈荒”基地标杆正式起步,也是鄂尔多斯市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的“点睛之笔”。

  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鄂尔多斯大地落地生根?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如何在呼包鄂乌一体化和呼包鄂榆城市群中一马当先?鄂尔多斯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党中央和自治区的一揽子“统考卷”细化成推动地方发展的“必答题”,努力释放传统能源产业的存量、提升现代能源产业的增量,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大形势的变量,以产业的“绿色”铺陈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多轮驱动“升”上新能级

  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资源型城市鄂尔多斯市提前起步、勇立潮头,紧扣“一产重塑、二产升级、三产重构”的思路,围绕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定位再布局,适时擘画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世界级新能源产业、世界级羊绒产业的四个世界级产业发展“路线图”,推动产业结构“转”“升”同步,加快建设“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先行区。

  鄂尔多斯市拥有令人艳羡的“乌金”资源,是天赐之本。但改写资源的利用历史,才是恒久之策。

  每天产煤200多万吨,煤炭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7.8亿吨左右,以一市之力保障了25个省区市的煤炭供应;每天发电3.7亿度,新增电力装机808万千瓦,打通全区首条绿电外送通道;每天输出6300多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苏里格气田成为全国首个日产破亿立方米整装气田,全年生产天然气295.3亿立方米,保障京津冀40多个城市气源供应……2022年,鄂尔多斯市坚持在煤炭产业上“加档”,向“绿”奔跑,全力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以一市之力温暖千座城、点亮万家灯,全面彰显国家能源基地的“温暖担当”。煤炭销量增长15%。煤炭产量达全国煤炭总产量的五分之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加工转换能力迭代提升,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21%。煤的产业链在煤发电行业绿色化、煤制气行业规模化、煤制油行业现代化的“升级程序”中持续延伸、补空,煤制烯烃、煤基新材料、煤制精细化学品等高端产品陆续投产,已形成现代煤化工产能1925万吨,实现了“从一块煤到一束丝、一匹布”的华丽转身。

  “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用一座城市振兴一个产业,用一个产业明喻一座城市,这是鄂尔多斯的与众不同。这个产业便是带着鄂尔多斯市走进世界时尚舞台中心的“软黄金”——羊绒。

  鄂尔多斯市坚持从源头发力,“链”就产业筋骨,逐步构建起上中下游齐备的全链条特色产业集群,造就了“中国绒都”品牌名片。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优质羊绒主产区、羊绒制品生产加工基地、全国绒山羊存栏最多、羊绒产量最大的地级市。羊绒产业获批国家级绒山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为自治区五大产业链之一。全市羊绒年产量3300吨,羊绒制品生产能力占到全国的1/2、世界的2/5,羊绒产品注册品牌达到56个,“鄂尔多斯”“1436”等品牌为代表的羊绒品牌体系已经形成。

  加速起跑“转”向新赛道

  转型的蓝海奔腾不息,唯有奋楫才能成功抢滩。

  在“乌金”变“绿宝”的同时,鄂尔多斯市抢抓“双碳”窗口期,不断开辟新赛道。“风光氢储车”五大产业破题起势,以风电、光伏、氢能、新材料以及配套储能为代表的新业态、新兴产业成为推动全面转型的强大引擎,制定碳达峰碳中和“1+N+X”政策体系,零碳产业园模式出口海外,成为全球绿色工业体系新范式。两个千万千瓦级国家大型风光基地获批,一批行业头部企业纷纷落地,全区首片大尺寸光伏组件、首套现代化氢燃料电池电堆下线,首家绿电制氢加氢储氢一体化项目建成投用,新能源产业投资增长113.6%。世界首套万吨级二氧化碳制芳烃工业试验项目开工。2022年,非煤行业增加值增长6.2%,获评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评估的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一批产业、技术、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不可能到可能的精彩蝶变。

  新赛道通达远方,新引擎蓄势迸发,新优势持续叠加,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能”量满满,“能”动未来。

  2023年,鄂尔多斯市将在打好产值规模、投资扩量、产业转型、龙头领航、园区提效的“组合拳”上下苦功、做实功,兼顾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三轮驱动”,培育壮大零碳、低碳产业新引擎,全力推动新兴产业零碳化发展,打造低碳产业发展的样板,大力推进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和外送通道建设,打造新能源大基地全国样板;主动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煤化工向高端产品、终端产品延伸,加快打造可降解材料基地、煤基纤维生产基地、隐形冠军产业园、现代煤化工创新技术中试基地,确保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全面转型的绿色路径中,鄂尔多斯市全面冲破“资源诅咒”,推进工业产值倍增提升,加快推动产业能级全面迈向世界级,以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成就又一个“鄂尔多斯工业”,努力做好全区、资源型城市以及西部地区的领跑者。

  大道如砥,势起风至;转型升级,征程万里。在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的铿锵足音里,鄂尔多斯市的产业结构已由“一煤独大”“一枝独秀”转为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看那一个个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不正是这座资源型城市加速抵达美好未来的蓬勃脉动吗?

  全力构筑营商环境“引力场”

  春潮涌动,扬帆竞发。鄂尔多斯大地处处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早春二月,走进位于蒙苏经济开发区的华景新材料4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施工现场,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步入厂房,200多名工人正抢抓工程进度,加快室内装修工程及设备安装调试,项目计划2月底交付使用。

  内蒙古华景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动力型及储能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专业新材料供应商。去年5月开工建设,投资约135亿元的百亿级项目仅用38天就完成从意向签约到落地开工建设,项目极速落地的背后是鄂尔多斯以服务项目为导向、以改革促发展、以“保姆式”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也是企业对当地营商环境投下的“信任票”。

  自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和伊金霍洛旗委、旗政府、开发区高度重视,及时成立项目服务跟进专班,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机制,紧盯项目建设,项目利用开发区打造好的“标准地”为公司量身建设标准化厂房,干出了“加速度”,特别是提出建设国家级新能源装备制造应用示范基地以来,陆续引进项目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落地,为产业长远发展节约了成本,积蓄了竞争力。

  华景新材料4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快速落地推进,这是鄂尔多斯市努力为重大项目建设“开绿灯”“架桥梁”、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21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在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惠企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全力构筑营商环境“引力场”,以政策之“优”护航项目建设,颁布实施全区首部《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地方性法规,着力打造“鄂能办”智慧政务服务品牌,倾力打造暖城“五心”营商环境品牌,重磅出台《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0条)》,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极优”服务、“极准”监管、“极惠”扶持,吹响了鄂尔多斯全力抓招商、强工业、优环境的集结号。

  目前,全市6.74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形成标准化清单,75.6%的事项实现“一网通办”,63.98%的事项实现全流程掌上办理。298项“一件事”实现“一次办”,平均减材料45%、减时间87%、减环节59%、减跑动79%,“四办”服务能级和办事体验明显提升。

  “原来最短需要10天的审查,现在仅需3天,且半天就完成了手续办理,这么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三峡集团投资的库布其光氢治沙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蔡立国说。

  奋进新征程,鄂尔多斯发展底气十足。底气源于稳健增长的GDP:2022年鄂尔多斯市地区生产总值为5613.4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4%;

  底气源于竞相发展的重点产业:2022年,鄂尔多斯市紧扣“一产重塑”“二产升级”“三产重构”全力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奋力推进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全市443个项目全部开复工;

  底气源于良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至2022年连续3年在全区营商环境评估中位居第一。

  百舸争流,勇进者胜;不负春光,只争朝夕。

  当下,鄂尔多斯多个项目建设启动,如鲸向海,似鸟投林。项目建设不等人,优化营商环境需接续“给力”、更要持续“给劲儿”。

  “从企业入驻园区开始,替企业引人才、推项目、抓投产,高新区‘保姆式’的服务,提振我们扎根鄂尔多斯干事创业的决心,我们也一定会为鄂尔多斯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站在计算机组装线车间,内蒙古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炜信心满怀。

  新春伊始,鄂尔多斯市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项目进行细致对接,全力以赴协助企业做好项目审批手续,提供便捷的绿色通道,把“最贴心的政策”第一时间送到企业。

  张晓炜欣慰地说,只有营商环境全面提标提速,重大项目建设才能提速跟进;只有服务全程到位、全天候不缺位,重大项目建设才能一路“通关”,风雨“无阻”。

  “三连冠”是鄂尔多斯建成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的“底气”和“勇气”。如今,鄂尔多斯的招商引资和优质服务为企业成长遮风挡雨、保驾护航,让外来投资者真真切切感受到“服务力度”“服务温度”和“服务深度”。

  1月—2月中旬,鄂尔多斯市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4个,签约金额1350亿元。市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6次10天,洽谈企业20个,各旗区(园区)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38次85天,洽谈企业88个。

  革故鼎新东风劲,策马扬鞭再奋蹄。2月底,鄂尔多斯市在杭州、上海、北京举办大型招商引才活动。

  “链”上暖城鄂尔多斯招商推介会、一产重塑专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共签署47个合作项目,协议总金额977亿元;“暖城之邀”引才宣介会走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分别收到78份和103份简历,共达成意向协议113人,其中本科生24人、硕士研究生63人、博士研究生26人。

  ……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鄂尔多斯这座“温暖之城”正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全面迭代升级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抓好招商引资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努力营造“优上加优”的营商环境,让项目建设的“动力泵”源源不断释放巨大能量,为鄂尔多斯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蓄足新动能、注入新活力,这座现代名城必将会越来越温暖、越来越暖心、越来越美好!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