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札萨克镇简介

来源: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7-11 15:55:00

字号:

  札萨克,为蒙古语,汉语意为执政官,札萨克镇原为札萨克旗王爷府驻地,因此得名。全镇总面积1105.6平方公里。下辖27个行政村(127个农牧业合作社)、1个社区,总人口10875户25426人。镇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西部百强镇行列。

  ——党建引领、多元促进。札萨克镇下辖基层党组织共32个,嘎查村党组织27个,共有党员733人,其中少数民族党员109人,女党员161人。目前札萨克镇为自治区级发展党员工作联系点。札萨克镇党委获评2021年鄂尔多斯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历史厚重、文化灿烂。札萨克镇原系成立于乾隆年间的札萨克旗王爷府驻地,同时也是原国民党绥境蒙政会、伊克昭盟府、伊金霍洛旗府所在地。1942年,反抗国民党开垦牧场的“三·二六”事变就发生在这里,上世纪独贵龙运动的先驱者旺丹尼玛是我镇喇嘛庙的活佛。札萨克镇将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鄂尔多斯市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所在札萨克镇“伊盟事变”纪念馆正式挂牌成立。

  ——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札萨克镇处于南北连接呼包西,东西连接陕甘宁的十字交叉口。210国道、包茂高速公路、省道府深线、兰嘎一级公路、包西铁路贯穿全镇。札萨克镇位于黄河中上游经济区,地处陕蒙两省区交界处的核心区域,具有与周边省区开展经济联系的天然优势。

  ——物华天宝、资源富集。札萨克镇矿产资源富集,煤炭储量丰富,气田、盐田、石油储量可观。煤炭储量每平方公里达2000万吨,探明煤炭储量220亿吨。现有鄂永马泰壕、伊泰红庆河、昊盛石拉乌素和神华亿吨级煤矿入驻,四大煤矿全部投产后,年产量近1亿吨,将成为国家的重要能源基地之一。全镇建成天然气集气站12处,年输气量达1.8亿立方米。

  ——风光优美、生态宜居。全镇植被覆盖率达93%,森林覆盖率达42%。这里有风光旖旎的遗鸥家乡红碱淖尔旅游景区、有庄严肃穆的吉祥福慧寺活佛府、有研学一体的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以及乡韵浓厚的草原骑游部落查干柴达木等特色旅游项目。2022年完成央视《丰收集结号》栏目录制任务,大美绿城、山水牧歌新城镇形象精彩亮相央视。

  ——物产丰富、产业兴旺。牲畜总头数15万头(只),耕地面积14.4万亩。形成了以乌兰农牧业基地为龙头的肉羊、肉牛、奶牛养殖产加销的产业链;以道劳窑子伊金甄谷、台格优牧等本土品牌;以壕赖柴达木村柳编加工和玛勒庆壕赖村废木加工以及乌蹬柴达木村沙柳切片等林沙产业。还有乌兰陶勒盖村养猪厂项目、壕赖柴达木村食用菌大棚种植项目、巴嘎柴达木村土地整合项目等一批新产业、新项目正在蓄势待发。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