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经济发展 首页  >伊金霍洛  >经济发展
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来源:伊金霍洛旗发改局

发布时间:2021-07-16 12:17:00

字号:

保存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旗人民政府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全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10.7亿元,降幅较前三季度收窄5.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7亿元,增长0.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2132元和21605元,增长1.5%7.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增长5%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保持在全国百强县第20位,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方位构筑联防联控防线,全旗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93万人次,排查体温异常人员4171人次,累计采集核酸检测样本2.2万人次,采取集中或居家隔离措施人员8000余人次,未发生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守住了新冠肺炎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确诊的底线。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坚持“外防输入、人物同防”,严格重点地区人员全链条闭环管理,建成血清抗体检测和3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满足常态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守护。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重大关口。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实施“四联一增”产业扶贫行动,签订种养殖合同324份,投入资金4974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个,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实现全覆盖,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面“破五清零”。树牢“交总账”和“军令状”意识,全面完成中央、自治区、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全旗607136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1432人贫困边缘户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胜利收官。重大风险有效防控。综合运用盘活资产、审计核减等政策措施,依法化解政府隐性债务21.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0.5%,其中,清偿无分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8.9亿元。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降至2.5%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持续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整改完成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43项、市级下达我旗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任务152项、全市“雷霆斩污”行动反馈问题206项。按照“一矿一策、一企一策”原则,科学规划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1座,自治区级绿色矿山16座。针对我旗境内存在的矸石处置、流域治理、东西红海子水质达标等重点问题,编制完成《伊金霍洛旗生态环境综合修复总体规划》。全面建立旗、镇、村三级河湖长制体系,设立总河湖长和分级分段河湖长256名,覆盖全旗65条河流和17个湖泊。实施各类生态建设工程18万亩,乌兰木伦村3个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

(三)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现代能源经济培育壮大现代能源经济研究院鄂尔多斯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开工建设,签署了国电电力500万千瓦、国电投200万千瓦、百年树人500万千瓦光伏项目合作协议,天骄绿能50万千瓦光伏项目稳步推进。远景现代源装备产业园开工建设,引进上海重塑上汽红岩两个氢能源重卡全产业链。全旗在产49家煤矿全部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上线交易,实现交易金额57亿元,增加税收6734万元。主要工业产品产、销稳定,产销原煤2.1亿吨,生产各类油品57万吨、液化天然气63.8万吨、发电117.3亿千瓦时,煤制天然气4.5亿立方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较上半年回升4.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稳步复苏坚持精准定位、错位发展,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全力打造阳城商业中心丽景购物广场伊旗购物中心,三家大型商场已入驻商户600多家。成功引进肯德基、必胜客、居然之家等知名连锁品牌落户我旗,在西山、水岸新城、汽车城、惠民农贸市场设立4处便民早晚市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乌兰木伦湖沿湖商业经济带完成初步规划设计,双满福源、景宏天清等酒店启动运营,青青客舍人才公寓试运营。开展提振消费行动,向全社会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带动消费2800万元以上。成功举办第三届“天骄·消夏文化旅游季”“中国梦·2020艺术草原”全国美术作品展等活动,接待游客31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8亿元。金融业运行稳健,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05.9亿元,增长4.8%,贷款余额222.7亿元,增长4.6%现代农业稳中提质出台了《伊金霍洛旗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投入资金1530万元,扶持产业项目15个。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9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2家,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实现营业额9亿元,同比增加2000万元,带动农牧户3.7万户,实现利润1.1亿元,72%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建立了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新建高标准农田7000亩、家庭农牧场454家,认证“三品一标”绿色农畜产品2个。乐享生猪养殖、“敏盖”绒山羊原种繁育中心项目稳步推进,全年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52万亩,较去年增加4.8万亩,粮食产量9.6万吨,增长1.3%,牲畜存栏51.7万头只,禽类存栏23.4万羽。  

(四)高质量发展后劲不断积蓄。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52项,其中市级调度30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神华煤制油年产35万吨油渣萃取项目和高家梁煤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项目基本建成运营汇能煤制气二期博源湾图沟煤矿水平延深、李家塔选煤厂神牛煤矿机械设备维修制造+仓储互联网一体化等项目基本完工;神东布尔台选煤厂提质增效改造、金诚瑞矿用截齿生产信诺正能年产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等项目顺利推进。国家重大项目储备库、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库分别储备项目107项、528项和102项,总投资521亿元、6259亿元和77亿元。全年审批项目295个,总投资362.5亿元,共争取到位各类资金、基金9亿元债券资金14.3亿元招商引资取得积极成效。创新“双招双引”工作体制机制,组建成立了招商投资公司,并在江苏、山东设立分公司,开展专业化驻点招商。积极开展数字化招商,组织参加全市网络招商签约,利用网络云平台向1000余家企业进行了招商推介,进一步扩大了招商项目储备。全年签约重点项目42项,引进到位资金33.2亿元。 

(五)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42个审批部门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完成6个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启动智慧政务云平台,政务服务网上可办事项达到93%,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市场主体、注册资本注册商标分别增长10%48%29%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打造2711亩“标准地”,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减免各类税费9.5亿元,减免社会保险费2亿元,减少电费支出14.2亿元。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逐步落实国企薪酬、绩效考核制度。开通旗长热线8612345”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程式服务,旗长热线、旗长信箱、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共受理群众诉求2164件,已办结2130件。深化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136个,初步建立了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力推进工业互联网两化融合工作,重点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上云企业126家,完成率100%。组织鄂尔多斯市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易能通平台),国能580内蒙古煤炭交易平台入选全国工业互联网企业库。煤炭物流园区互链时空数字站台上线运营,支持站台和入驻企业实现上煤、仓储、短倒、发运等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线上消费、直播带货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组织网红直播带货活动,带动10款农特产品成交3000余单,销售额30万元。现代能源经济研究院课题研究成果在石拉乌素、红庆河煤矿开展转化应用。

(六)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市宜居品质显著提升。按照“舒展大气”“精美秀气”“亲水灵气”的理念,构筑“人文、绿色、亲水、宜居”的城市生态园林空间,重点对文明街西延和阿四线区域、四号桥到火车站到飞机场等线路进行集中打造,新增改造绿地66万平方米,栽种各类苗木花卉700万株。积极推进母亲公园景观品质提升,加强园林科研苗圃及中水管网建设,实现中心城区中水灌溉全覆盖,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48.4%、绿地率46.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4.8平方米。加快品质城市建设步伐,投入1亿元完成万力吉祥苑、西苑等25个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和平安小区北片区、汽车城综合管网改造。聚焦“两新一重”,建成5G基站100个。持续完善旅游厕所、健康步道、生态停车场、社区体育公园等公共服务和便民设施,新建篮球场足球场9座、旅游厕所23座、硬化铺装970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2000个,新铺设健康步道17.3公里,城市宜居水平大幅提升。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牧区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着力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全旗183个行政村和838个自然村的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实现全覆盖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日处理污水6000吨;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5608户,普及率达90%圆满完成嘎查村“三清一改”任务,规模化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哈沙图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乌兰木伦煤炭工业小镇入选自治区第二批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培育名单。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东水西调”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年供水能力达到5500万立方米。实施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打机电井13眼,铺设输配水管网83公里,解决4.5万人、9万牲畜饮水问题。新建、改造供电线路342公里,包西电气化铁路二期供电及配电网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实施南绕城至空港物流园区公路、阿镇至圣圆煤化工基地快速公路、安全生命防护6项工程,完成通社公路58.7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及养护工程155.8

(七)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支撑有力。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就业2500人,农牧民转移就业15400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8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40万元,带动就业519。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5.5%以上,企业和机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同比每月分别提高132元和201元,发放兜底保障资金7020万元,救助城乡居民大病患者及各类困难群众2.6万人次,为残疾人提供生活补贴、养老保险等各类保障资金1254.3万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大代表票决的8项民生实事项目有效落实,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明显增强。全年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34.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0%以上。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增量扩容,市一中分校第八小学4所学校建成投用第九小学、马头琴国际学校加快推进。圆满完成公开招聘小学幼儿园教师、民族学校推行国家统编教材等重点工作,被市人民政府授予教育综合改革创新奖市一中伊金霍洛校区面向全市招生156本科上线率88.6%,一本上线率23.7%创历史最好成绩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旗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蒙综合医院附属工程“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稳步推进。自治区首家残疾人托养和综合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文化体育事业取得新进展,实施图书馆提升改造数字文化馆建设工程蒙古源流文化艺术展示中心、乌兰牧骑演艺中心启动运行,乌兰牧骑编创的舞蹈《绽放》在第十届华北五省区舞蹈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上荣获金奖。成功举办奥运喝彩、宋庆龄基金会体育冠军鄂尔多斯公益行大型活动伊金霍洛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过去的一年,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各类风险挑战增多的情况下,取得上述成绩实属不易。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旗经济社会发展还存一些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为三个“不完全适应”推动发展的思路举措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对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解把握还不够到位,市场意识、机遇意识、问题意识、开放意识还不够强,直面问题、破解瓶颈、推动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新旧动能转换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改革创新能力不强,发展环境仍需优化,资源型产业终端化水平不高,节能减排压力较大,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培育不够,产业“四多四少”问题依然突出。民生保障水平与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在就学、就医、供暖、供水等方面还有不少困难和意见。产业扶贫力度还需持续加大,矿区环境治理任务繁重,化解政府债务和偿还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压力较大。对此,我们要直面问题、迎接挑战,心无旁骛抓发展,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