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信息公开目录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名称: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2954 分类: 综合;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财政、金融、审计;自然资源、能源;农业、林业、水利;工业、交通;商贸、海关、旅游;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科技、教育;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劳动、人事、检察;公安、安全、司法;民政、扶贫、救灾;民族、宗教;对外事务;港澳台侨工作;国防;其他 规划计划;业务工作;其它
发布机构: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文号: 伊政办发〔2021〕10号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府办发〔2020〕94号)精神,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群众体育生活化,进一步促进“体医结合”,提升全旗人民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伊金霍洛”建设,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方案。
时效性: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10

字号:

保存

  各镇人民政府,旗人民政府各部门,各园区(基地)管委会,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经旗人民政府同意,现将《伊金霍洛旗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0日 

  

伊金霍洛旗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府办发〔2020〕94号)精神,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群众体育生活化,进一步促进“体医结合”,提升全旗人民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伊金霍洛”建设,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体育、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体育在促进健康、预防疾病和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释放体育在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多元功能。持续深化和丰富体育发展内涵,进一步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不断提高全旗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为“健康伊金霍洛”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到2030年,通过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在理念、机制、政策、规划、组织、设施、队伍、活动等方面深度融合,实现体育运动全民化、体育健身生活化、健身设施便利化、体育锻炼科学化、体育工作制度化、健身服务智能化、健身组织社会化、国民体质健康化目标。 

  (一)全民健身组织更加健全。积极支持体育社会组织依法登记,形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全旗单项体育协会达到20个以上,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老年人体育协会。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站点人数比例达到1‰。 

  (二)体育锻炼人数显著增加。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全旗总人口的47%以上,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60%以上。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活动。 

  (三)全民健身设施均衡发展。体育设施进一步完善,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引导公共体育资源向基层倾斜,为基层群众提供便利的健身场所,促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满足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各社区和各镇小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嘎查村活动站点实现全覆盖,阿镇城区普遍建成“10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5平方米。 

  (四)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各镇每年在辖区举办1次不少于5个项目的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旗每年开展的全民健身赛事不少于12次,形成至少3个在全市范围有较大影响、深受群众欢迎的大型群众体育“品牌”赛事。 

  (五)指导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打造1个全民健身健康培养基地,体医结合等类型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800人。每个镇至少拥有1名文体管理员,每个嘎查村(社区)拥有1名专兼职文体管理员。建立国民体质监测站与各级医疗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积极建设各级体医结合健康服务中心(站)。 

  (六)城乡居民体质普遍增强。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三级(合格)以上城乡人数比例达到92%以上,城乡慢性病发生率明显下降,医疗支出费用明显降低,全民健身在健康促进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健康干预的重要手段。 

  (七)各类人群身体素质明显改善。通过综合施策、持续干预、融合推进,在校学生“小眼镜”“小胖墩”逐渐减少,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基本要求。青少年体质明显增强。职业群体“亚健康”“慢性病”状况明显改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老年人和残疾人生命品质和自理能力显著增强。 

  三、工作任务 

  (一)弘扬体育文化,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理念融合。树立体育健身文化新理念,普及推广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科学知识,将“运动健身治未病”“运动是良医”等理念融入到各镇、各部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之中,列入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形成“全民健身计划就是全民幸福计划”“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社会共识,引导人们树立体育健康观,形成体育生活化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平台,开设全民健身栏目,举办健身讲座,制作健身公益广告、宣传片、宣传画等,大力宣传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对促进全民健康的重要意义。借助各类节庆活动,将健身健康文化与地域文化、城市文化、民俗文化等有机结合,推出一系列群众喜爱、贴近生活、丰富多样的健身健康主题活动,使全民健康新理念深入人心。(责任单位:旗教体局、卫健委、文旅局、融媒体中心) 

  (二)丰富赛事供给,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活动融合。强化体育运动在预防医学中的作用,在游泳、太极拳精准干预运动的基础上,开发多种类型的运动干预项目,适用各类人群健身需求。广泛开展广场舞、健身操、健步走、骑行、球类、健身气功等群众普及程度高的运动项目,积极推广马术、搏克、射箭、安代健身操、布鲁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大力培育户外、轮滑、冰雪等时尚休闲运动项目。加强与周边地区在全民健身方面的交流合作,通过“全民健身大讲堂”、健康义诊等形式,推进健身健康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责任单位:旗教体局、卫健委、各镇) 

  (三)健全组织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组织融合。探索建立“大体育”、“大健康”社会组织协作机制,积极推进各类健身组织与卫生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社会组织合作,推动健身与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加强社会组织联建共建,大力探索基层组织与宣传、卫生健康、教育体育、民政、文化旅游等部门相融合的途径和方式,建立健全覆盖全旗各级的体医结合健康服务网络,依托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资源,建立基层体医结合健康服务站点,将体质检测纳入健康体检项目。深入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设立监测点,采取试点单位定点、定时向社会开放的方式,为全旗人民提供体质监测和健身指导服务,每年完成不少于3000人次的有效样本监测任务。开展社区居民体质改善、慢病防治等运动干预工作,每年干预人数不少于100人,干预期不少于3个月,每年开展至少2次体质监测科普宣传活动。(责任单位:旗委宣传部、旗教体局、财政局、卫健委、文旅局、民政局、残联、老干部服务中心、各镇) 

  (四)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队伍融合。把健身与健康人才培养纳入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探索建立体育与卫生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才的融合培养机制,建立涵盖各部门、各行业的体育管理和指导员队伍,实现体育与其他行业管理队伍的融合。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实现社会体育指导员提档升级,推动由健身指导向健康指导转变,努力打造结构优化、针对性强、专业素质高的健身健康指导员队伍。鼓励社区培训并聘用社会公益志愿者、退役运动员、健身达人等从事群众健身健康指导工作。(责任单位:旗教体局、卫健委、文旅局、各镇) 

  (五)完善体育设施,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设施融合。进一步提高现有公共体育场馆等体育设施的利用率,鼓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馆设施对外免费、低收费开放,加大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力度。严格执行新建居住区体育设施建设标准,充分考虑老旧小区群众健身需求,因地制宜增设体育健身设施。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现有场地,增添符合亚健康人群、肥胖人群健康促进需要的有氧和力量训练器材,建设综合训练室,配备运动手环、心率计等运动监测设备。(责任单位:旗教体局、财政局、民政局、各镇) 

  (六)培育体育产业,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产业融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打造体育运动休闲综合体,为群众提供各具特色的健身服务消费基地。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全民健身相结合,鼓励企业参与全民健身科技创新平台和科学健身指导平台建设,加强全民健身科学研究和科学健身指导。鼓励金融、地产、交通、制造、信息等企业开发健身健康技术装备、健康监测设备、可穿戴式健身产品、运动健康保险等,促进体育产业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责任单位:旗教体局、卫健委、科技局、文旅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将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旗教体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总抓作用,旗卫健委、文旅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要全力予以支持配合,共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加大经费投入。通过专项资金扶持、授权委托、购买服务、提供设备、改革试点等方式,大力培育和扶持单项体育协会、行业体育协会、人群体育协会、健身俱乐部等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体育场地设施,支持群众健身消费。 

  (三)严格监督评估。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依法强化体育、卫生健康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能,确保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顺利实施。要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定期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准确掌握实际工作成效。 

      原文下载: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图读懂:关于《伊金霍洛旗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