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问政伊金霍洛 首页  >政民互动  >问政伊金霍洛
追求绿色发展繁荣!伊金霍洛旗复垦还地率居鄂尔多斯市第一!

来源:伊金霍洛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30 09:32:00

字号:

保存

  11月25日上午,旗自然资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该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从队伍建设、耕地保护工作、节约集约用地工作推进情况、土地执法监察情况、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进展情况、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情况等做了具体介绍,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会上,相关人员回答了记者提问 ↓ ↓  伊金霍洛发布记者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目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突出,任其蔓延,必然加剧耕地的非农化,对国家粮食安全产生严重冲击。为遏制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国家采取了什么措施,我们自然资源部门又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伊旗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姚海军答:

  为了坚决遏制农村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2020年7月3日,国务院召开了专题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部署。经国务院同意,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和《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文件。9月1日,部际协调机制办公室印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协调机制办发〔2020〕1号)文件。明确了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要求准确摸清2013年1月1日以来全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数量及用地情况;房屋建设、使用和非法出售情况、查处情况;领导干部参与其中违法建房情况等情况;共涉及住宅、公共管理服务和产业3类问题。

  按照本次专项整治的有关要求,具体到我旗,一是召开了伊金霍洛旗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伊金霍洛旗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伊金霍洛旗由旗长任组长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摸排工作要求由各镇党委和政府负总责,充分调动基层部门及各行政村的力量,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确保在工作期限内保质保量完成摸排工作。二是通过伊金霍洛发布、微信公众号、张贴海报、悬挂条幅、宣传手册等形式深入宣传了《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精神,使广大群众认识到保护耕地、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三是有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摸清全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底数,重点整治2013年1月1日以来,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用耕地建房违法违规行为,累计摸排核查图斑2525个,发现乱占耕地问题138个,其中占用永久基本农田3.29亩、占用耕地88.33亩,下一步将稳步推进问题整改工作。

  伊金霍洛新闻网记者问:

  自然资源局还承担着全旗不动产的统一登记工作,具体什么是不动产统一登记?请介绍一下我旗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开展情况?

  伊旗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杨继钧答:

  依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规定,“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不动产登记是指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法将不动产权利归属和其他法定事项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的行为。也就是说,是将分散在国土、住建、农业、林业等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到一个部门,承担不动产统一登记。达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伊金霍洛旗不动产登记中心于2015年12月30日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隶属旗自然资源局,主要承担全旗土地、房屋、林地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不动产登记业务及相关工作,登记类型主要包括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按照旗委、政府统一部署于2019年6月份整体搬迁至政务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0765本。

  鄂尔多斯日报社记者问:

  居民或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一般程序是什么?

  伊旗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杨继钧答:

  居民或企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以直接到CBD政务服务大厅伊金霍洛旗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申请,也可以直接在互联网上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首先需要申请人提出申请(关注伊金霍洛旗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可查询所需资料及要件),再由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进行基础资料审核,基础资料审核通过后进行受理、审核、登簿、缮证、缴纳登记费、发证。同时为了提高不动产登记工作时效,进一步优化办事程序,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根据不同登记类型特点,实现了查封登记和抵押权注销登记即时办结,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

  伊金霍洛新闻网记者问:

  伊旗城区的房屋不动产权证是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那么农村牧区的房屋不动产证怎样办理?农村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有什么意义?

  伊旗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杨继钧答:

  为了有效解决农牧民进城办理不动产登记出行不便、来回跑路等问题,将“房地一体”登记业务延伸至基层各镇,农牧民只需持身份证、户口簿、建设用地批准书原件到所在镇国土资源所即可实现不动产登记的便捷办理。

  房地一体的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维护农牧民权益、维护农村牧区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以政府组织总登记形式开展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惠民利民工程。通过确权登记发证,将使农民享有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得到法律的确认和保护,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同时,可以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有助于提高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鄂尔多斯日报社记者问:

  伊金霍洛旗境内煤炭资源较为丰富,那么煤矿用地特别是露天采矿用地采取什么方式取得,露天煤矿用地审批中我们是如何兼顾生态保护的?

  伊旗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卢秉新答:

  采矿用地按照《土地管理法》《临时用地管理条例》的要求对采矿临时用地进行管理,即按合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占用的土地不办理农用地征转手续、移土开采,开采完成之后及时复垦,还地于民,一般期限为5年。

  在露天采矿审批及监管中,土地复垦要按照《土地复垦方案》进行复垦。我们要求用地企业必须生产建设与复垦相结合。一是在审批时我们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尽可能不占或少占耕地,不得不占耕地时必须按要求和标准进行恢复和补充,并按时交还村集体。二是在监管中,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制定科学合理的复垦还地计划,督促用地企业及时进行土地整理复垦,必要时使用地质环境治理基金进行复垦及时还地于民,缩短生产作业和占地周期,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到目前,伊金霍洛旗共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4个,自治区级绿色矿山16个。复垦3435.91公顷,已复垦验收2924.2公顷,复垦率85.1%,复垦还地率居鄂尔多斯市第一。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