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交通运输领域 首页  >政务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  >交通运输领域
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09 16:45:00

字号:

保存

  2021年,我局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法治与交通运输工作相结合,把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纳入了法治化轨道。根据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等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

  (一)加强法治政府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由局长燕志斌任组长,杨美奋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局行政审批股具体承担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和日常督促检查工作,为全旗交通运输系统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为了把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今年我局同局属执法大队、各股站所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建立了职责清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责任书第一条明确规定各股室负责人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办好自己事,积极引导单位干部职工参与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去。

  (二)学懂弄通做实法治思想。

  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道路运输、超限超载等有关法律法规,抓好法律法规的运用,要求做到融会贯通。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坚持依法防控。一是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完善落实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制度,全力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及督查工作,在严防疫情输入的同时做好一线人员自我防护。 二是筑牢“管理防线”。加强办公场所人员出入管理、内部管控、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三是筑牢“责任防线”。强化统筹调度,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防控措施百分之百落实到位。

  2、深化“放管服”改革。鄂尔多斯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诉求工单11件。行政许可办件量9件。我局大力开展“承诺制+容缺办”推行工作。燕志斌局长指定吉仁巴雅尔执法大队大队长为专项工作负责人目前“承诺制+容缺办”推行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一次性告知申请人许可条件和所需材料。对申请人自愿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当场作出许可决定。精简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 取消或者延长许可证件有效期限、优化受理审批模式等优化审批 服务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审批效能,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大便利。

  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强化学习教育,规范执法行为。5月6日,由局长燕志斌同志主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工作部署”专题会议,会上组织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明确走访主要任务、走访对象及各股室职责分工;

  二是强化沟通协调,规范运输秩序。按照部署,我局深入交通运输企业、对口帮扶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开展座谈会告知企业负责人营商环境企业评价方式、内容,并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组织填写调查表。对多家客运及物流快递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倾听企业意见,针对行业监管中涉及的行政许可、车辆营运、安全行驶、车辆维护、安全生产、备案制等问题,加强与企业和经营者的沟通协调。强化道路运输市场综合整治,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

  4、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旗委、旗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施工过程控制,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各项环保工作的落实。二是进一步强化施工扬尘管控。要求工程建设单位严格落实“五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健全完善项目施工扬尘防治长效机制,切实采取覆盖、喷淋、冲洗等扬尘防治措施,确保在施工过程中不发生扬尘污染现象。三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完善柴油货车排放监测管理体系,助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认真履行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如有涉及规范性文件及时报送审核、备案。此外,为促进建立健全科学依法决策机制。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建设了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我局抓好各项制度落实,构建“1+N”行政执法制度保障体系。制定《行政执法公开制度》、《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统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聚焦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重点执法权力运行中的空白点和冲突点,加快建立完善制度规范,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2、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持续深化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优化行政执法队伍,根据中共永修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文件精神,成立了“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系旗交通运输局下属单位。执法坚决做到文明执法,依法行政,严格按照程序执法,执法室在制作案卷时,严格按照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做到文本统一。

  3、强化“双随机”平台运用。内蒙古自治区“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目前有检查人员38人,检查对象7家企业,行政处罚案件17件。

  4、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我局执法大队在编干职工44人,做到全员持证上岗,依法依规执法。同时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我局执法大队已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体干职工进行自查自纠行动并提交整改措施,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宗旨意识、素质能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到依法行政。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自觉接受监督。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 在制定规范性文件时,我局能够按规定公开征求相关部门、三证一办及广大群众的意见,并进行集体讨论。强化内部监督,我局运用伊金霍洛旗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及门户网站加强对行政处罚活动的实时监督,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对超限运输行政执法的监督,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及便民卡向社会公开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方便社会公众投诉举报的联系方式;及时处理、反馈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问题;认真对待舆论监督、网络监督,全面提升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完善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信访等相关内部制度,全面贯彻执行《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积极化解交通运输矛盾纠纷。2021年我局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依法定程序及时受理信访事项,落实属地、属事责任,推动信访问题在基层得到依法妥善解决。2021年我局共接收产信访局转来的信访件14件,已全部按要求按时办结,做到件件有答复有处理结果,无任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无任何进京和群体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二、工作成效

  一是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加强,执法程序更加规范;二是服务意识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三是高效处理矛盾纠纷,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更加稳定。

  三、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不够充实,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薄弱;三是执法文书资料的记录、整理、归档等制度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执法编制人员少,没有按编制数量配齐,一线执法人员严重不足。

  四、下步打算

  一是开展经常性的多部门联合执法,保持对道路运输领域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或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

  二是加大执法队伍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力度,不断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通过会上学习、会后督促的方式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在执法过程树立“转理念、优服务、刚柔并济提升执法水平”,同时加强对制作执法文书人员的培训,做到格式、文本统一。

  三是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自觉接受内外部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严格按照职权范围依法行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伊金霍洛旗交通运输局

  2022年2月9日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