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文字解读 首页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伊金霍洛旗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伊金霍洛旗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3 16:53:00

字号:

保存

   按照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的工作安排和部署,旗妇儿工委办公室起草制定了《伊金霍洛旗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伊金霍洛旗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规”),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关于妇女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根据《鄂尔多斯市关于做好旗区新“两规”编制工作的通知》(鄂妇儿工委办字〔2022〕4号)要求,由旗人民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国务院《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国家“两纲”)、《内蒙古自治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内蒙古自治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自治区“两纲”)和《鄂尔多斯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鄂尔多斯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市“两规”)及我旗“十四五”规划和地区实际,在原则上主要目标不变的情况下,经过召开推进会和分部门、分领域讨论会及两轮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按照程序,完成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经旗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6月30日颁布施行。

  二、主题框架

  伊金霍洛旗新“两规”目标与国家、自治区“两纲”和市“两规”目标一脉相承,结构基本相符,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等部分。

  三、总体目标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进程同步推进,保障妇女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妇女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妇女儿童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四、主要目标任务

  妇女发展规划包括: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领域,82项主要目标,97条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包括: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7个领域,72项主要目标,90条策略措施。

  五、新“两规”旧“两纲”差异

  新“两规”与旧“两规” 相比,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呈现了地域特点,更加注重和突出地区实际,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新的妇女发展规划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1个领域的内容,儿童发展规划增加了“儿童与家庭”和“儿童与安全”两个领域的内容。二是“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中的策略措施补充了推动三孩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加强政策支持的相关内容。三是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组织实施中分别增加了各级承担规划目标任务的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结合职责制定部门实施方案的有关内容。四是策略措施中增加了旗级建设1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1所儿童早期发展基地、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和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女性友好型城市和开通全国统一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线硬性要求。“两规”的制定实施将有利于倡导建立融洽和谐的婚姻关系和亲子关系,不断提升广大家庭的发展能力,增强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原文链接: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伊金霍洛旗妇女发展规划 (2021—2030年)的通知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伊金霍洛旗儿童发展规划 (2021—2030年)的通知

解读人:苗磊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