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3月18日在札萨克镇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来源: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20 16:09:00

字号: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8日在札萨克镇第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札萨克镇人民政府镇长  阿拉腾宝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人民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力攻坚、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逆势上扬。全年完成税收收入22.3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8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95.4万元。

  (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组织全镇1000余名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第一时间建立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高效运转防控体系。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后,坚持“外防输入、人物同防”,及时有效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守住了无疑似和确诊病例的高危防控线。全年累计接受社会各界捐物捐款65万元,累计投入疫情防控资金200万元,新建196平方米发热门诊,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三大煤矿积极复工复产,保障能源供应,全年生产商品煤2398.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73.36亿元,上缴税费18亿元。加强企业服务力度,全年开展4个嘎查村5个社的矿区移民搬迁工作,清点附着物28000亩,发放各类补偿款5.36亿元。完成包西电气化铁路供电工程、哈日木乎尔村洗选煤厂等9个项目征地2909亩。中石化、中石油新打气井6眼、输送天然气3.4亿立方米。破解制约要素,强势推进项目建设,石拉乌素煤矿输煤栈桥、红庆河煤矿铁路专用线投入运营,累计输送煤炭321万吨。慧森札萨克物流园区煤炭现货交易交收仓库项目稳步推进,金诚泰察汗淖集运站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创收200余万元。

  (三)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镇121户27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申请扶贫资金977万元,建设完成乌兰陶勒盖村双田八里界养猪场、塔日雅柴达木千家惠扶贫超市等3个项目,实现收入318万元。吸纳16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参与驻镇企业短途运输业务,安排34人进入公益性岗位就业,签订68份产业扶贫种养殖订单。落实“四重保障补偿”154人次132.4万元,发放扶贫贷款93万元。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全年化解系统内债务1.34亿元,其中2386.2万元民营企业债务全部化解,超额完成化债任务。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审计监督力度,全年完成72个项目审计结算工作,审计核减903.8万元。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开展矿区废弃物清理整治行动,启动镇域绿色矿山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伊金霍洛旗环保服务公司,合理处置镇域煤矿煤矸石和疏干水。开展环保执法检查40次,核实排查和整改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问题9条。推进燃煤锅炉整治行动,完成宝恒电厂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实地核查完成林业、国土卫片违法图版516个,拆除违章建筑6400平方米。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完成昊盛石拉乌素煤矿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开展27个嘎查村黑臭水体排查工作。依法拆除札萨克水库服务中心等河道违建、塘坝37处。生态治理修复力度持续加大,全年完成植树造林3万亩。

  (四)城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强品质城镇建设,投入资金9000余万元,收储城镇土地130亩,置换危旧房屋153套,消化镇区库存房产1.21万平方米。通过定向房票置换,成功盘活农贸市场项目,完成居都嘉苑、神华富兴苑、金宸财富广场楼盘尾留工程。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投资3600万元,新建大型停车场2处,实施绿化13万平方米,硬化9.5万平方米。投资1707万元,实施210国道王府梁段、外环线道路、人民广场提升改造工程。投入资金1050万元,实施新苑小区管网改造、硬化工程。新铺设污水处理管网1.2公里、中水回压管网3.8公里。投资135万元,完成镇区210国道两侧强弱电下地工程。建成垃圾焚烧炉1处,新建卫生公厕5处,5G基站1处,安装交通信号灯3处。

  (五)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乡村产业建设逐步推进,投资1409.5万元,建设完成巴嘎柴达木村土地整合、干滩香菇种植等4个项目。道劳窑子村、贵勒斯太村1800亩节水灌溉项目高标准实施,成功举办营盘河生态园冰雪文化节。配合完成29个以奖代补支持项目初验工作,申请到位以奖代补资金342.9万元。农村牧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建成5个嘎查村人畜饮水工程,新修乡村道路10公里,完成6个嘎查村农网改造,铺设高低压线路81公里。村庄整体面貌明显改善。全年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完成27个嘎查村、道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建垃圾收集点3处、改造垃圾收集点37处、配备勾臂式垃圾箱110个、发放各类垃圾桶3400个、购置各类环卫车辆4台。投入资金710万元,完成户改厕1931户。

  (六)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大力支持教育事业。积极发挥教育基金作用,投入资金80万元,发放名优教师安家费用,实施台格幼儿园、新街小学维修改造工程,完善台格小学、伊金霍洛旗第二中学智慧创客教室配置。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完成查干柴达木村综合娱乐区规划,建成全国第五条、自治区首条音乐公路,成功举办札萨克镇第五届乡村旅游季暨第二届那达慕大会。开展各类文艺演出15场次,完成札萨克历史文化系列丛书4册20万字的编纂任务。关心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生活。发放低保、五保及各类救助补助资金967.3万元。投入资金25万元,实施“四类人群”危房改造工程。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期、新增就业人数252人、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人数1298人。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累计完成253名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安排退役军人就业岗位8人,发放优抚金41.9万元。

  (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开展日常检查、部门联查和聘请专家检查60次,下达整改文书40份,排查整改隐患问题150条,拆除易燃临时建筑6000平方米,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严格落实信访化解制度,完成“7个1+N”网格员队伍建设,登记各类矛盾纠纷161件、化解111件,办结市长、旗长热线261件。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17项,清欠农民工工资124万元。札萨克派出所民警周转用房启动建设,“平安伊金霍洛”二期工程投入运行,“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全年查处农村牧区行政违法案件157起,收缴罚没款58万元,扑灭森林草原火灾31起。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深入开展,全镇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全面加强动物疫病防控,集中免疫38.6万头家禽牲畜。认真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人口4.16万人。争取自治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00万元,新修水泥路2.5公里,架设高压线8公里,发放自主创业贴息贷款462万元。

  (八)自身建设务实有效。坚持执政为民。强化“上门办、专递办、帮代办”等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打造完成14个嘎查村便民服务代办点,全年办理审批业务318件次,开展公共服务8327件次。坚持依法行政。梳理政府权责清单9个方面194项,公布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103个。自觉接受镇人大法律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办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3件。投入资金604万元,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8件。重大决策、合同协议法律顾问把关58件次。坚持廉洁从政。全年开展各类督查32次,通报批评19人,约谈3人。深入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上报问题干部2人。

  各位代表,总结2020年的各项工作,困难比预料的多,取得的成效比预期要好。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与科学决策,离不开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凝结着全镇一班人的辛勤付出,凝聚着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向所有支持札萨克镇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群众思想观念比较保守陈旧,惰性思维一定程度存在,乡村人才流失严重,农村牧区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二是招商引资力度不够,规模以上项目数量较少,项目带动作用尚未显现;三是土地“碎片化”严重,林地、草地布局散乱,大型农牧业企业难以引进,制约农牧业现代化发展;四是环境保护压力较大,交通运输干道沿线环境治理难度大,矿井疏干水、煤矸石处理方式与国家标准要求还有差距;五是品质城镇建设还存在短板缺项,旧区改造呼声大,基础设施、居住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必须用心用力,真抓实干,找准解决问题的路径,坚定攻坚克难,力保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镇三届六次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在合理区间;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围绕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优环境,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实行“重点项目领导包联”推进机制,全力解决伊泰红庆河煤矿、鄂永马泰壕煤矿、昊盛石拉乌素煤矿建设生产过程中的困难,保障煤炭供应链安全。开展剩余3个社25000多亩矿区移民搬迁工作。按照“板上光伏、板下生态产业”的思路,结合采煤沉陷区,启动规划光伏产业。全力推进金诚泰察汗淖集运站、慧森札萨克物流园区煤炭现货交易交收仓库、仲安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6亿元。争取总投资4.9亿元的基能能源阿木图庙煤炭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开工建设。积极配合开展包西铁路供电工程、神华矿区电力保障项目和东台铁路施工建设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启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实现集中办公联动审批。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项目服务意识,更多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解决问题,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程服务,推行投资项目承诺制和代办、帮办、盯办制。

  (二)坚定不移治污染、降能耗、复生态,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结合《札萨克镇绿色矿山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合理布局煤矸石、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完成马泰壕煤矿输水管线工程。有效整合小微散乱洗选煤厂,加快完善前期手续,启动建设高效节约现代化煤炭加工基地。严格执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各类资源的监管,严厉打击毁林毁草开荒、乱排乱倒等违法行为。加强能耗总量控制和强度下降“双控”管理工作,制定“一企一策、一厂一策”调控措施,持续降低用电、用气、用煤等关键性指标。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大力倡导绿色生活、低碳出行,确保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常态化开展矿区、交通沿线环境卫生整治,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进度,鼓励农牧户煤改电供热改造,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范农牧民取水程序,严厉杜绝地下水超采问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巡湖工作,制定完善考核机制,以考核促落实。争取投入资金70万元,实施柴登、台格水库泄洪道维修改造工程。持续整治占用河湖违法行为,全力保障水资源安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加大对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挖池造景以及从事非农建设等问题整治力度。通过村庄绿化、义务植树等途径,尽快将耕地上栽种的树木等非粮非饲料作物及时移除,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贯彻落实“林草长”制,构建责任明确、监管严格的林草保护发展体制机制。认真开展破坏森林草原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违法占用、开垦、污染草原林地的问题。

  (三)坚定不移调结构、提质效、优环境,持之以恒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集体产业带动作用。坚持规划引领,完成27个嘎查村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争取林下特色散养鸡、乡村旅游驿站等9个产业扶贫入库项目落地实施,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农牧业要素集聚,打造一批现代化养殖、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的村集体示范项目。计划争取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000万元,撬动村集体资金3000万元,以“支部+合作社+国有企业”的运营模式,启动建设门克庆嘎查肉牛、种牛育种示范项目。通过积极引进金融机构产业发展资金,以村企共建形式,规划建设毛盖图村生猪养殖和黄盖希里村万只肉羊养殖项目。努力破除耕地碎片化、零散化问题,争取上级资金525万元,实施土地整合1200亩,打造高标准农田2500亩,建设水肥一体化智慧灌溉项目800亩。提高特色农畜产品价值,做大做强干滩香菇、伊金甄谷、台格优牧等地区品牌,持续扩大小杂粮、香菇、羊肚菌种养殖规模。加快办理石拉乌素煤矿、马泰壕煤矿三产服务区前期手续,启动建设高勒庙村停车场、给勒登庙嘎查农牧业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持续提升农牧业基础。继续补齐农村牧区基础设施短板,实施5个嘎查村农网改造149公里,新装及改造变压器22台。启动农村牧区信号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通信基础和服务能力。争取上级水利专项资金,维修改造老旧水塔和饮水管网5处。积极筹措资金,建设“四好农村公路”10公里,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加强农村牧区集体建设用地管理,严格执行审批流程,合理利用土地,保护耕地。认真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除农村牧区住房安全隐患。启动运营“村村通”公交项目,加快电商、快递进村速度,逐步提高农村牧区现代化水平。继续深化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严格执行后续管理“四三”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动员农牧民,常态化开展村庄、庭院、道路沿线、河湖水域环境清洁整治行动。投入资金30万元,建设10个嘎查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制定完善积分兑换规则和管理办法,以点带面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计划投资260万元,实施主要道路沿线裸露土地绿化工程。有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推广农药化肥地膜减量化新技术,推进规模以上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置设施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乡风文明的引导作用,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星级卫生家庭”等模范评选活动,持续提升农村牧区环境和农牧民精神风貌。

  (四)坚定不移补短板、改面貌、重管理,持之以恒提升城镇品质。开展“靓化城镇风貌、强化功能配套、细化城镇管理”三项工程,着力优化镇区发展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

  实施品质提升工程,多方争取资金5000万元,稳步实施旧镇区立面改造、强弱电下地工程。投入资金50万元,完善宝恒小区技防等设施,提升小区安防能力。补齐城镇公共服务短板,规划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开工建设镇区湿地公园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修市政道路1.3公里,完成210国道王府梁段改造提升剩余工程。加快推进天然气撬装站易地重建任务,争取7月底前投入使用。投入资金780万元,新建垃圾焚烧炉1处、扩建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台格办事处中水收集池,推动城镇垃圾、污水合理处置。推动管网、通讯、充电桩等市政设施扩容更新和智慧升级。努力解决遗留问题,通过变更设计方案、房源整合、明确主体、注资回购等方式,力争爱伊郦城、新地标项目复工建设。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分批分期解决札萨克物流园区征地回迁安置遗留问题。积极争取棚改专项资金支持,力争实施棚改180户。进一步加强社区治理能力,建立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开展干部包楼入户活动,争取将台格办事处申请为城镇社区。强化管理坚持精细监管,完善镇域环境、绿化养护、设施设备管护机制。强化城管执法,厘清行政执法权责,大力整治镇区乱象,努力推动二手车交易、机动车维修和再生资源市场归行入市。

  (五)坚定不移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持之以恒抓好民生保障。继续发挥教育基金作用,开展优秀教师奖励、困难教职工帮扶、图书捐赠等活动,尽力帮助解决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加强文旅融合工作,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和乡村旅游季系列文化活动。深入挖掘镇域历史文化遗产,整理出版札萨克历史文化丛书。投资40万元,建设查干柴达木综合娱乐区。深度开展合作运营,启动研学游项目,统筹旧二中、营盘河、查干柴达木村等旅游资源,建成乡村素质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强化民生兜底保障,认真落实低保五保、大病救助、残疾人保障等惠民政策,扩大医疗、养老保险覆盖面。加强农牧民创业培训和指导,鼓励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本地户籍高校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就业。

  (六)坚定不移守底线、保安全、促稳定,持之以恒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按照预算合理安排和使用资金,开源节流,全力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管力度,确保各类专项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制定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集中攻坚整改,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面加强市场监管,推进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规范药品经营管理,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放心。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和包案化解制度,有效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推动信访积案和复杂疑难问题有序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加强电信诈骗、黄赌毒综合整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积极争取资金300万元,建设镇二级消防站,扎实推进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同步抓好鼠疫、非洲猪瘟、布病、口蹄疫等传染疾病防控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面临的挑战更加艰巨,我们要以学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强作风、抓落实、树形象。

  一是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严格依法依规履行签订的合同、协议,特别是当前亟待偿还的债务和承诺的惠民实事,要一抓到底、务求实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和法律顾问把关制度,在专业领域聘请第三方为政府正确决策提供科学支撑。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改革。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按时完成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继续深化“三务公开+服务”的服务模式,完成剩余嘎查村代办点的打造和业务进驻工作,切实做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二是切实提高决策执行力。要狠抓工作落实力度,对于项目开复工、乡村振兴、基础配套和民生实事等重要工作,都要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确保取得预期效果。要用好包片包村工作制度,主动深入基层,有效解决群众诉求。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要带头过紧日子,从日常办公开销到工程项目建设,都要精打细算、节本增效,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用在惠民实事上。

  三是切实提高纪律约束力。进一步严肃督查问责、考核问效,严惩工作敷衍拖拉、办事马虎的行为,坚决查纠各类懒政怠政问题。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公职人员涉企问题排查工作,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让清正、廉洁、为人民服务成为每一位公职人员应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推动发展!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笃行致远,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开启札萨克发展新征程,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札萨克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