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阿勒腾席热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来源: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2-09 14:00:00

字号: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草案)

  ——2021年12月7日在阿勒腾席热镇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阿勒腾席热镇人民政府镇长提名人选  于清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阿勒腾席热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镇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全镇上下负重拼搏、真抓实干的五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我们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既定目标,为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精准施策、奋发实干,城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7万元,自财税体制改革三年以来,全镇累计实现税收收入4.9亿元,年均增长达12%,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

  城乡一体化建设快速推进。顺利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现常住人口达到全旗总人口的60%,城镇化率逐年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服务水平显著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全镇个体工商户累计达1.1万户、小微企业4869户。城市的创造力、竞争力、吸引力显著增强。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与土地卫片图斑整改成效显著,累计整改图斑623个,总面积632.2公顷。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完成乌兰木伦河桑盖、掌岗图段涉及水域面积316亩的渗池整改,强化对土地、矿产开发利用情况的全面监管,依法依规立案处理226起无证开采砂石料行为。坚守国家耕地红线,严厉打击私搭乱建、偷牧乱牧等行为192件,处罚58万余元,有效推进法治国土建设。

  ——五年来,我们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三大攻坚战圆满收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显著。采取财政预算安排、争取上级资金等多种渠道,清偿拖欠农牧民征地补偿款、重点项目工程款1.7亿元,债务率显著降低,有效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坚决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开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加强消费扶贫和帮扶救助,积极引导就业,强化宣传教育和动态管理,持续提升了广大农牧民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生活水平,为居住城区的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促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基础。

  污染防治取得明显进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圆满完成了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汽车城综合整治取得了良好进展,严格监测城区主干道粉尘、供暖站废气排放,加强监管污水处理厂和乌兰木伦河水污染问题,严厉整治了废品回收站、城郊乱搭乱建、乱倒垃圾等现象,市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五年来,我们倾力投入、共建共享,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投入资金7.7亿元,圆满完成了515户农牧户危房改造工作,征收安置回迁户1103户,推动棚户区改造取得扎实成效。完成了全镇96%的土地收储工作,全力保障鄂尔多斯火车站、CBD商务区、水岸新城中心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城市的基础功能和品质大幅提升。累计投资3亿元,实施了62个小区品质提升工程,有效解决了住宅小区工程遗留问题,城市宜居水平明显提高。强化共建共治机制,对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协调安装新能源充电桩276个,电动车充电棚293处,基本满足群众使用需求;协调上级资金4500万元,完成了金苑、绿苑老旧小区管网路面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投入资金4000万元,实施了平安小区提升改造、民生A区管网改造等工程,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投入3579万元,高标准打造旗、镇、村(社区)、小区等53个党群服务阵地,其中,新建掌岗图柳沟移民村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打造文明街社区、查干庙村、瓦窑圪台村等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阵地服务功能得到全方位充实。协调煤炭企业出资1200万元,启动建设矿区移民综合社区,为转移农牧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市民素质稳步提升。持续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弘扬文明新风,发挥“五老讲师团”“身边好人”等典型模范作用,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扶持壮大76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开展文明劝导、爱护环境、健康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居民自治能力明显加强,指导小区成立业委会,健全完善小区物业“五方考评”体系,物业服务质量、业主思想观念明显好转,我镇连续12年蝉联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强化招商引资,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推动形成常态化惠商利企工作机制。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助推民族商业街、丽景步行街、汽车城商业业态健康发展,提升完善金辉商业街基础设施,打造了金辉“新春购物街”。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推行“一站式办理”和“网上办理”,配套建成24小时政务服务柜,为居民群众、小微企业提供了高效优质服务。

  ——五年来,我们守正创新、建管并重,社会治理成效明显

  多元共治体系更加完善。聚焦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在全旗率先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健全完善三级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网格治理体系,打造了15个镇、村(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中心和10个社区警务室,建立“7+N”网格小组,实行派出所副所长担任社区挂职副主任,推行“以奖代补”“以案补贴”政策,助推形成工作合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0余件,涉案金额900余万元,重要时间节点未发生群体性和越级上访事件。在2019年全国首届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论坛暨社区发展治理创新案例发布会上,新北社区、通格朗社区获得最佳案例奖,南苑社区获得优秀案例奖。多元化社区警务引领县域社会治理案例,入围全国第六届社会治理创新博鳌论坛,新北社区被确定为全市网格化治理试点。

  安全生产形势更加平稳。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立汽车城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集中整治领导小组,整治群租房、“三合一”场所173处,汽车城、王府回迁商业街整体面貌大幅提升。原民族地毯厂11处危房商户全部搬离,临时建筑已全部拆除,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与旗直部门联勤联动,聘请专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1100个。实施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项目,为高层住宅配备缓降器,开展电动车禁入电梯智慧管控试点工作,强化应急演练与安全警示教育,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安全预防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依法行政工作更加规范。完成与旗城管局的执法区域划片工作,承接197项权力清单。推动智慧执法、文明执法,建设网格化调度中心,安装城郊技防设施76套。严厉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法行为,拆除违章设施500余处1.1万平方米,完成558宗土地、林草等卫片执法图斑整改工作。投入资金836万元,完成历时三年的利民市场整治拆除工作,共计拆除88户8.3万平方米临时建筑。承接全旗交通事故调解任务,共计调解案件269起,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通格朗社区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五年来,我们紧盯目标、蓄势赋能,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城郊经济规模初显。立足区位优势,依托“红色领航”“百企帮百村”行动,加强村社联建,村集体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经营性收入累计达到1163万元。探索发展土地认养、城郊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投入资金1000万元,打造温沙水湾城郊休闲旅游项目,年均接待游客量达10万人次,成为城市核心区亲子休闲、自然探索、素质拓展的火热打卡地。红海子鲜鱼美食品牌知名度逐步增强,朵日纳美好农场、海源无土栽培等产业蓬勃发展。

  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压实村“两委”及监委环境卫生包片负责制,实行网格化治理考核机制。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全力提升农区环境品质。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户改厕”任务,提升改造掌岗图柳沟移民村自来水和污水管网,硬化绿化进村道路,建设大型机械车辆停车场,规划建设停车位722个,切实解决了城郊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

  乡村事业全面进步。完成土地确权工作,推动全镇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与财税体制改革,实行“村财民理镇监管”模式,推动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非洲猪瘟”等动物防疫工作扎实开展,近年来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与补贴等惠民政策,精准落实暖心煤发放工作。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五年来,我们汇聚合力、增添动力,民生工程全面落实

  “社区暖心事”服务品牌蝶变升级。投入资金850万元,征集实施“社区暖心事”1539项。持续优化完善“5235”③工作模式,推动多元服务主体认领项目,受到中央、自治区及市级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获得“自治区级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2018年,“社区暖心事”成功申报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深化合作,在全镇标准化推广实施项目,完成“社区暖心事”新型标准化城镇化试点项目建设,并以高分通过国家验收。向鄂尔多斯市天骄城乡社区发展基金会注入原始资金70万元,成立全市首家社区“暖心基金”并实现社区全覆盖,天隆集团、惠众集团等爱心企业捐资43万元,社区公共设施改善、帮扶救助、志愿活动等各类暖心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民生实事硕果累累。2018年,我镇成为全市首批民生实事票决制试点乡镇,在全区率先实施步梯楼加装电梯工程,累计安装电梯105部,争取实施了汽车城管网改造、便民健身场馆建设等多项旗级民生实事项目,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回迁小区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835个。累计投入资金2003万元,实施了文化塑心、全民健身、社区阵地提升等15项镇级民生实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有效维护群众利益。大力推进商业回迁安置,完成天峰农贸市场内摊位回迁安置,瓦窑圪台村、查干庙村及自行整合建设村民已签订商业回迁安置协议,西悦城、海昌鑫园回迁安置工程项目均已封顶,公园88号项目已顺利启动并完成50%的房源分配工作,十多年来困扰村民的愁心事、烦心事得到妥善解决。做好群众引导与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为水系工程、天骄绿能光伏建设等全旗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用地保障。

  ——五年来,我们以人为本、开拓进取,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创业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建设“一园一基地多站点”④服务阵地,与鄂绒集团、米多多、东泉制衣等企业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建成了“手缝工”“手工作坊”车间,完成羊绒衫产量10万余件,完成套扣、手缝羊绒大衣等成品5000余件,累计收入30余万元,“居家灵活就业”工作模式让全镇就业形势迸发了新活力。落实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引导200余名农民工到旗劳动力资源市场求职务工,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定期开办小型招聘会、线上招聘会,做好大学生创业就业扶持与安置公益性岗位工作,完成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4880人,推广应用“一呼百应”APP,线上发布招聘求职信息两万余条。开展汽修、电焊、家政等创业就业培训实训,协调驻镇企事业单位开发就业岗位,累计实现新增就业4821人,手缝工赵海霞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养老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投入资金500万元,新建旗、镇、社区三级为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6个社区“嵌入式”为老服务站,推动形成“一中心多网点全覆盖”养老服务资源均衡布局。针对不同年龄、特点及养老需求,打造社区“长者食堂”“平安社区医养结合体”“乌兰淖尔社区智联综合体”等项目,让老年人享受到家门口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依托“社区暖心事”,广泛开展益智类、文体类活动,“银发课堂”“趣味运动会”“长者生日会”“邻里一家亲”等特色活动深受老年人欢迎与喜爱。

  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投入资金500万元,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捐款捐物,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等2200余名工作人员全力奋战、昼夜值守,打好打赢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镇实现零输入、零感染、零确诊。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健全应急机制,落实常态化管控措施,制定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六项措施”,得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察调研组的认可,并在全市推广。积极引导干部群众接种新冠疫苗,全面实现“应接尽接”。探索实施现代自助式健康管理运行机制,打造柳岸华庭小区、御景嘉苑小区等6个健康小屋,落实婚检孕检、35周岁以上妇女免费体检等政策,开展免费优生检测及“两癌筛查”,累计受益群众6.4万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义诊等活动480余场,张贴、发放健康宣传资料5万余份,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7万余人,居民的卫生服务和健康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文教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不断丰富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开展文化类活动1200余场次、免费观影活动2486场次,举办全民健身联赛、全旗中老年人运动会、千人徒步、“嘉年华”广场舞大赛等各类体育赛事368场次。全镇文化作品亮点纷呈,社区人文风貌采集作品荣登2019年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草原上的军歌》获得全国模范“兵支书”微视频大赛三等奖,《强国一代有我在》青年视频在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广泛转载,点击量达上百万次,《最可爱的人》情景剧得到群众广泛赞誉。推动社区学习讲堂全覆盖,开展家庭教育类、心理咨询类大讲堂,注重青少年培养,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做好中小学生招生入学服务保障工作。发挥社区“家长学校”作用,推动提升社区、家庭、学校“三结合”,开展“五点半课堂”“爱心暑托班”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探索实施托幼服务,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原则,在阿吉奈、新北等7个社区开展托幼服务,三家托幼机构申报了自治区级0-3岁婴幼儿照护示范创建机构。

  其他社会事业多点推进。加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核定收缴工作,累计收缴资金1970万元,推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旗内率先实行低保户城乡统筹管理模式,将拥有我镇户籍的其他乡镇户籍家庭成员纳入统筹范围,有效满足困难群众需求。发挥“三社联动”⑤作用,由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共同制定实施公共服务项目,不断满足居民多元化、品质化服务需求。投入资金548万元,为恩可、文明街等7个社区购买社会组织服务15类320项,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大幅提高。打造敬老爱幼帮扶救助平台,健全社区红十字会组织体系,实行民政、红会、残联救助联合办公制度,落实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受益人群达5万余人次。申报审核保障性住房6700户,困难人群得到了及时救济和保障。落实少数民族帮扶、退役军人优抚政策,持续巩固民族团结示范镇创建成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重要保障。乌兰淖尔社区被评为“全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体系建设示范社区”,新北社区被评为“全国红十字会模范单位”。强化阵地建设与队伍建设,承接自治区统计现场会,并得到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及调研组一行的高度认可,荣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自治区先进集体、全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八有八化”规范化苏木乡镇荣誉称号。交通、档案等工作均取得扎实成效。

  ——五年来、我们举旗铸魂、务实笃行,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各级巡视巡察及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政务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开展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民生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把“三公”经费关,持续精文简会,严禁铺张浪费。支持镇纪委、旗监委派出镇监察办公室工作,投入资金70万元,标准化打造镇纪委办公阵地,配齐配强办案设施设备,保障镇纪委高效开展监督执纪。受理并办结市长热线、书记信箱、旗长热线反馈问题831件,自觉接受监督,全面推进“三务公开”,公开各类信息12类135项1.7万条,确保了政府廉洁、透明、依法、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抓住了机遇,经受了考验,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镇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驻镇各单位,向始终关心、支持、参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向战斗在一线的全体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也清醒地认识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国际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极不稳定,应对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还需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水平距离居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处理城市发展中出现的历史遗留问题还面临较大压力;干部中还存在一些畏难思想、“本领恐慌”问题。我们将正视问题、直面矛盾,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镇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二、未来五年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我镇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大力实施的黄金窗口期。面对新的发展任务,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打牢思想基础;坚持开拓创新,谋划长远发展;坚持攻坚克难,破解治理难题;坚持担当作为,展现优良作风;坚持精准落实,助力转型发展。我们要以智慧社区建设为“新引擎”,推动提升城市宜居品质;以网格化治理为“着力点”,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精准招商为“突破口”,积极培育良性业态布局;以城郊经济发展为“助推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以暖心服务为“主抓手”,打造幸福暖心家园。

  未来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旗第十六次党代会、镇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在旗委、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到“五个坚持”,落实“五大行动”,着力打造县域城市基层党建的示范、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板、城郊经济发展的试点、市民安居乐业的家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将阿勒腾席热镇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宜居宜业、幸福和谐的高品质暖心之城而努力奋斗!

  具体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聚焦宜居宜业、突出品质服务,着力构建新型城镇化格局

  着力补齐城市公共服务短板。落实城市更新行动,争取上级资金,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升级改造镇级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实现小区党群服务站升级打造全覆盖。强化住宅小区综合整治,严厉整治小区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行为,构建市民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发挥全旗文明城市创建主阵地作用,以城市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维护升级、践行文明行动、宣传教育深入人心为主要任务,加强14个社区118个小区标准化宣传阵地建设,抓好创城氛围营造、问卷调查等迎检测评工作,持续提升市民素质。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选树典型,全面实施“我的城市我的家”文明标兵引领行动,重点评选一批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文明市民、文明家庭、文明楼道和文明楼栋。加大养老、医疗、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优化全镇社区养老、卫生健康、体育健身等功能布局,打造集居住、就业、交通、服务、休闲于一体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大力推进新型智慧社区建设。整合与居民生产生活相关的各类信息资源,通过智慧化手段建立数据关联,打造社区政务管理、便民服务平台,实现社情民意征集、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便民生活缴费服务和接诉即办矛盾化解等多种功能,链接小区智慧物业、智慧垃圾分类等设施设备,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推动建立服务精准、管理精细、方便快捷的社区智能生活新模式。建成通格朗社区“邻里e+惠”生活家政服务中心,建成网红直播培训基地,搭建手工文创产品集中展示与营销运营平台,开拓有发展前景的民族特色食品市场,借助网红直播带货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打造社区经济新业态。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协调群众关切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在全镇社区推广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推广“蒙速办”政务服务品牌,助推实现“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依托文明街社区商圈阵地辐射带动作用,设立商会协会及社会组织服务站,推行集培训指导、政策解读、审批服务、商业洽谈为一体的多元服务模式,营造亲商惠商富商利商良好氛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落实链长制,组建专业精干的招商队伍,围绕服务产业园区、优化城区业态,引进大型餐饮、物流仓储、休闲娱乐、商业综合体等知名企业,不断繁荣全镇商贸物流产业。

  ——聚焦平安建设、突出网格治理,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完善提升网格力量。优化网格布局,制定网格员能力提升计划,强化政策理论与业务能力培训,推动适应新形势下社会治理新要求。加强领导干部主动下访,深入小区楼宇、田间地头入户接访,落实“以奖代补”“以案补贴”制度,用好智慧化手段,强化网格员绩效管理与考评,对责任心不强、能力素质较差的网格员实行退出淘汰机制,激励发挥乡贤能手、心理咨询室、警务室等“7+N”网格力量作用。

  不断健全管理机制。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智慧执法体系,提升执法效能,持续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执法查处力度。实施“挂牌招贤”,将矛盾纠纷“订单式”公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第三方“点单式”调处,着力健全完善三级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网格治理体系,推动实现“一社区一警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联调共治工作机制,推动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社区)、矛盾不上交,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扎实推动安全治理。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广建立电动车禁入电梯制度,通过违停电子告知单治理乱占消防通道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落实食品药品安全、铁路安全等工作要求,加强物资储备与应急演练,全面提升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的响应和处置能力。推动通格朗社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打造阿吉奈社区消防主题公园,贯彻“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分层分类推进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法制安全意识,营造平安建设良好氛围。

  ——聚焦美丽乡村,突出乡村振兴,着力打造城郊乡村发展新样板

  稳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坚决杜绝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落实“两扶两带一推进”方案,实行村社联合,推进村集体经济均衡发展。探索新型农业发展模式,整合现有土地资源,引导成立农牧民合作社、现代农牧业运营公司,加强科学规划、引进专业人才,推动实现一村一品牌、一社一业态。持续深化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红色领航”“万企兴万村”行动,激励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培育“致富带头人”,引领乡村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推广运营好全旗农药废弃物待处理中心,协调驻镇企事业单位承揽园林绿化、土方填埋等工程,实现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朵日纳美好农场、海源无土栽培等发展智慧生鲜配送产业,推动城郊经济与社区经济融合发展。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强温沙水湾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整体运营水平,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力争打造为城郊特色休闲游的最佳目的地。建好曼赖村农作物秸秆和园林绿植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实现年产有机肥3万吨,年产值600万元。推动红海子鲜鱼、掌岗图羊肉与阿努奶食品加工等项目建设,积极培育申报地理标志。盘活土地资源,实施车家渠村农夫乐园、红海子村清新农场土地认养项目,提升城郊休闲游的品牌效应,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

  全力整治人居环境。落实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5年)》,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行林长制,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引导村民践行村规民约,严格落实村“两委”及监委包片负责与绩效考核机制,推行“红黑榜”与积分兑换,鼓励村民做好人居环境自我管理。加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破坏草原林地等违规违法行为整治工作,以更大的决心、强有力的举措,重点推动完成柳沟商砼园区专项整治,持续改善农区环境品质,共建美丽乡村。

  ——聚焦民生保障、突出惠民实事,着力推动社会事业新发展

  扩大“社区暖心事”品牌影响力。标准化征集实施“社区暖心事”,持续推进全镇标准化建设,以标准思维、标准措施推广实施暖心项目,推动将暖心事标准申报列为自治区级标准,力争在全市推广实施“社区暖心事”,将暖心事品牌打造成为自治区城镇社区治理与民生服务的样板。链接“暖心基金”资源,推动社区服务向精细化、全方位发展,积极引导企业、社会新阶层、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以基金撬动社区经济发展,统筹提升疫情防控、扶贫救助、关爱特殊人群、公共设施改善、居民自治等志愿服务水平,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积极落实创业就业政策。完善提升“一园区一基地多站点”③阵地服务功能,加强社情民意征集与需求分析,针对商业街区的就业人员和创业者开展精准的就业创业培训。积极争取政策、制定政策,开展“创业带头人”评选活动,辐射带动身边居民群众实现创业就业。打造“套扣”车间、刺绣车间,提升“海霞工作室创业品牌影响力,与鄂绒集团、东泉制衣等企业深化合作,扩大羊绒衫、羊绒围巾订单量,推动更多妇女实现居家就业、灵活就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发就业岗位,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居家就业、家政服务、钟点工等培训实训,促进高校毕业生、转移农牧民、退役军人等群体多渠道就业,力争实现年均新增就业1300人。

  精准开展养老服务。推行“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多元参与”的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旗、镇、社区三级为老服务中心,辐射带动全镇社区开展智慧养老服务。运用大数据将养老服务资源与老年人需求精准对接,着力打造集医养结合、康养结合、家政服务等为一体的智慧为老服务联合体,满足老年人“家门口”服务需求。开展“活力老人”项目,建立“银龄志愿服务队”,打造全生命周期养老服务模式,开发各年龄段多元化、高品质的养老服务产品,推动建设特色旅居、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以及康养中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颐养”。邀请知名蒙医专家纳贡毕力格博士在市民大学设立中老年人康养讲堂,定期开展心身医学讲座,广泛开展义诊、健康理疗与心理辅导等专题讲座,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基础医疗服务。

  稳步提升卫生健康水平。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鼠疫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有序组织新冠疫苗接种,推动实现加强针“应接尽接”。实施健康阿勒腾席热行动,倡导绿色健康生活理念,争取上级政策与资金支持,协调增设社区卫生服务站,推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充实完善社区“家庭健康服务中心”示范点服务功能,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暖心家园”,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宣传教育及心理疏导等服务。利用“健康小屋”和社区志愿者讲堂,以“线上科普+线下小课堂”的方式不定期开展疫情防护、慢性病合理膳食、婴幼儿辅食、婴幼儿护理及孕前、孕中保健讲座,为更多居民提供家门口的诊疗服务。

  不断繁荣文教体事业。加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扶持文艺协会发展壮大,鼓励文艺作品创作,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服务活动,打造百姓身边“不走的乌兰牧骑”。联合文化产业园区、旗博物馆、旗影剧院等,大力推进镇党史馆建设,在现代化伊金霍洛发展进程中留好阿勒腾席热印记、讲好阿勒腾席热故事。推动教育改革,落实“双减”政策,做好中小学生入学服务保障工作。丰富完善社区托幼服务,建立社区托幼服务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不断满足辖区群众多元化、多层次托幼服务需求。落实国家《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持续实施全民健身项目,承接并经营好旗级建设的体育场馆,突出抓好社区公共服务、健康步道、小型体育场所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小区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施建设力度,加强政府购买体育社会组织服务,分类别、分年龄段开展适用性强、参与度高的体育健身活动,推动体育健身场馆向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免费开放,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

  扎实推进其他社会事业。加强城乡医疗、养老保险核定收缴,严审医疗报销、医疗报备等各类救助发放,推动实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强化保障性住房的申报分配工作,发展壮大“暖心基金”,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构建综合救助新格局。培育优秀社会组织与社工人才,充分发挥“五社联动”⑥作用,提升社区活动实效与社会组织的服务水平。巩固提升民族团结示范镇创建成果,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制,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良好氛围。

  ——聚焦提升效能、突出改善服务,着力强化政府自身建设

  持续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社区暖心事”、乡村振兴、民生实事等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

  持续强化担当作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发展、求突破。完善优化绩效考核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推动为民服务水平、谋划创新发展、化解矛盾纠纷等各方面实现新提升。

  持续强化依法行政。践行法治理念,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诚信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持续强化清正廉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配套规定,全力支持镇纪委、旗监委派出镇监察办公室工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重大项目支出、“三公”经费使用、国有资产运营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立足新的起点,牢记初心使命,勇担高质量发展重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将阿勒腾席热镇建设成为绿色发展、宜居宜业、幸福和谐的高品质暖心之城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①“五方考评”:阿勒腾席热镇、房管局、物业协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考评机制。

  ②“7+N”:7,即一名网格长、一名专职网格员、一名乡贤、一名信访代办员、一名驻村联络法官、一名网格民警、一名网格律师;N,即宣传、组织、统战、志愿服务队等多元服务力量。

  ③“5235”:“5种方式”征集居民需求,即社区党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征集、入户走访征集、信息化平台征集、居民联合申请、两代表一委员提案;“2级组织”确定项目,社区党组织预梳理、镇党委决策;“3个步骤”实施项目,公告征集实施主体、比选确定、向社会公示;“5种方式”监督项目,社区党员监督、居民代表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督、满意度调查。“

  ④一园一基地多站点”:一园,即转移劳动力创业就业园;一基地,即阿勒腾席热镇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多站点,即各社区创业就业培训实训站点。

  ⑤“三社联动”:在政府主导下,在社区治理中,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实现“三社”相互支持、协调互动的过程和机制。

  ⑥“五社联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工作,构建市、旗、镇、社区四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图读懂:阿勒腾席热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