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草案)——2023年4月6日在红庆河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来源: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4-07 14:50:00

字号: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草案)

  ——2023年4月6日在红庆河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红庆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  杨 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红庆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及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镇政府在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镇上下团结奋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对标先进、主动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实现新跨越,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

  一年来,我们致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进入新局面。一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优势主导产业。深化“四区五园十基地”总体产业发展布局,持续壮大蒙泰德州乌驴养殖规模,建成4处规模化、专业化乌驴养殖基地,通过飞地抱团的模式辐射带动12个村参与养殖,农户个体参与乌驴养殖达1100余头。其中,纳林希里村已进场乌驴500余头,巴音布拉格村已进场乌驴250余头,其根沟和白格针村已陆续具备乌驴进场条件,产业振兴驱动后劲持续增强。二是整合盘活项目资源,助推重点项目发展转型升级。乌兰淖尔村伊普吕肉兔等一批特色种养殖项目不断增产增效。巴本岱村藏香猪养殖项目主体建设全部完工,宝林生态鱼庄正式投入运营,肉联一体化项目正式投入使用。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累计选址3753.4亩土地并签订流转合同。全镇千头(只)以上养殖项目达到40个,同比增长135%。三是加大农牧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农牧基础更加夯实。落实小型高标准农田1380亩,推广种植农作物新品种2.2万亩,全镇粮食种植面积突破12万亩,总产量突破9600万公斤,较去年增长6.25%。对阿道亥等8个村33个社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改造线路194公里,新增变压器47台,增容21台,农村电力保障水平全面巩固提升,乡村振兴动力更加充沛。

  一年来,我们聚焦城乡建设,镇村面貌得到新改善。一是集镇建设日益完善。累计投入7717万元实施27个市政类项目,完成集镇区路面及路肩硬化5万平米,维修市政道路2.4万平米,规划停车位5000平米,新增隔离带1750米,增设景观节点3处,延长公纳线、阿四线10公里亮化,新增路灯384盏,培植行道景观树2100株,镇区面貌焕然一新。二是村容村貌不断提升。实施人畜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完成28村自来水工程的问题排查和实地核量工作。新修通村道路31公里,硬化农村道路60公里,维修强降雨损毁自然路50公里,道路使用和通行效率进一步提高。建立“五化四统”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对辖区5054户“厕所革命”住户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改问题户厕99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7.6%。成功申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纳林希里村、乌兰淖尔村获全市“一村一品”示范嘎查村荣誉称号。三是生态建设成效明显。依托生物质供热站、哈达图淖尔粪污交易处理中心等项目,实现沙柳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效解决排渣排气等环保问题。坚持压紧压实河湖长制,组织各级河长巡河368人次,清理河湖固体废弃物120吨。整改中央、自治区下达土地、林草、水利等方面问题643个,义务植树10万株,落实森林病虫害防治1.4万余亩,生态振兴的生动实践全面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鲜明优势。

  一年来,我们补齐民生短板,社会事业跃上新台阶。一是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建立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从容面对疫情大考,累计开展20轮核酸检测,隔离管控332人,督导各类营业场所申请“场所二维码”426个,完成“鄂尔多斯健康宝”注册8600余人,常住人口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持续开展全过程全领域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检查、大整治,累计检查烟花爆竹、道路交通等“五大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单位和个人1800家(次),消除隐患964个,全镇29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一村一队一车一泵”的消防标准化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专项检查500余次,累计办理食品超期、假冒伪劣产品等8类问题共16起案件,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二是社会保障显著提升。不断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镇51个产业扶贫项目与辖区102户脱贫户建立了持续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8万元。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高龄津贴、困难残疾人补贴等各类奖补资金28项4155万元,惠及5.5万余人次。全镇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社会兜底保障网络进一步织牢。三是文旅事业蓬勃发展。全力构建文化旅游共建共享局面,红色文化教育馆累计接待社会各界人士逾10万人次。突出抓好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吸纳2338名志愿者深入学校、村社等重点领域开展扶弱帮困、社区文化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36次,评选表彰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模范44名。持续发展壮大镇级文艺团队,组织本土文艺队“红河之声”和秧歌队巡回开展专题文化惠民系列演出,免费放映农村牧区公益电影210场,文化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抓治理,促振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一网统管,五联五创”工作法为抓手,排查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纠纷262起,矛盾化解率达95%。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办结工单463个。创新提出“三定三提升”工作机制,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实施“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八五普法”持续走深走实,“平安红庆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协调沟通处理民生监督平台反映问题14件,公开“三务”信息1150条,村务工作实现程序化、透明化、公开化。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成效显著。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4件,投入服务群众专项经费60余万元,高质量完成社会服务项目,解决了农牧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整合人社、残联、民政等21个部门设立14个服务窗口,开展70余项审批事务,累计办理线上线下业务9875件,公开政务信息121条。积极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统战、人武、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干部、双拥共建等各项工作同步推进,全镇各项事业统筹联动的发展格局全面形成,政府执行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在充分肯定2022年全年工作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镇经济形势依旧严峻复杂,经济增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需要我们密切关注。主要有:一是经济总量扩张速度不够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力度不够大,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新兴产业规模还比较小,科技创新能力亟待提高,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民生领域还存在一定短板,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干部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开阔、创新意识不够强,缺乏担当作为精神,能力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以良好态势,保持信心、齐心协力、乘势而上,全力解决这些问题,开创红庆河镇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红庆河镇发展正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经济运行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四区五园十基地”发展战略目标没有改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没有改变,这对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锚定市委构筑“三个四”奋斗目标和旗委推进“五个率先”、打造“三个样板”的决策部署,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向着“乡村振兴样板镇,共富发展先行区”的目标继续阔步迈进。

  为此,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提质增效,构建更富韧性的产业体系。在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上取得新突破。紧扣高质量建设“两个基地”,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特色产业“聚链成群”。一要加快推进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要进一步深化“四区五园十基地”总体产业发展布局,突出蒙泰集团5亿元固定投资示范带动作用,一体推进星空酒店、环湖公路、标准滑雪场等项目,圆满完成年产500万吨威士忌酒厂设备联合调试,确保4月底投产达效。要坚持“园区化、集群化、特色化”发展理念,锚定由农畜产品产量大区向农牧业产业强区转变的目标,继续做优做强乌驴养殖主导产业,力争到2023年底,全镇乌驴总量突破1万头;着力实施好乌兰淖尔村B区肉兔养殖项目,实现种兔存栏1万只、年出栏商品兔60万只发展目标;建设完成巴本岱村藏香猪良种繁育基地,预计存栏量突破1500头,年收益达600万元以上。要持续发展壮大十个“万字头”种养殖基地,重点做好哈希拉嘎犇牛肉牛养殖、布连图村生猪养殖等一批重点养殖项目。接续推进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工作,尽早实现肉鸡养殖投产达效。要按照“因地制宜、规模发展、集中连片”建设要求,整合闲置土地资源1万亩,实施50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工程,继续鼓励大豆玉米复合套种,稳定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计划种植玉米12万亩、小杂粮5000亩,切实提高设施农业规模,充分提高单产和品质。二要加快推进能源经济多元化、低碳化、高端化。要充分释放煤炭优质产能,积极办理纳林希里矿区前期手续,确保年内完成征地工作。加快新街台格庙矿区开发,重点做好40公里供电线路及113个塔基搭建设工作。要坚持以新能源带动新产业,全力保障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500MW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顺利投产,落实好昌车渠、特宾苏莫等5个村的征地工作,全面推进82台风力发电机组、220KV升压站、60公里进场道路等工程开工建设,力争年底前全容量投运。要配合圣圆新能源集团完成5万亩“标准地”流转,启动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确保并网发电200万千瓦以上,着力增加绿色电力供应。三要加快推进一产“接二连三”产业链高端化、一体化、市场化。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盘活纳林希里饲料加工厂和蛋白桑种植加工项目;在肉联厂新上肉兔加工生产线,推进辣兔头等肉食品精深加工,力争本地农产品原料就地采购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依托蒙泰集团和湖南蒙湘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充分打造前端联结农牧业研发、育种、生产,后端延展加工、储运、服务等环节的现代农牧业市场新模式,建立“全驴宴”体验销售店,全面推广驴肉火锅、特色牛羊肉等精品美食,拓宽销售渠道,让本地农畜产品销得出、卖得好。

  (二)提升功能品质,促进城乡区域协同发展。坚持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城镇更新,建设和美乡村,形成城镇有力支撑、乡村全面振兴的协调发展新格局。一是全面提升集镇功能品质。多维度提升改造镇域环境,在集镇区新建一处人民广场,为镇区群众提供文体多样化、服务全方位的智慧共享空间。大力推进共富小区建设,两期共规划建设150栋小洋房,打造集康养、休闲、乡村旅游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村牧区居住标杆。引进神东供水工程,完成89公里管网、67公里供电线路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保证镇域供水的安全与稳定。着力实施自来水厂改扩建、雨污分离管网建设、“气化红庆河”、便民充电桩等民生工程项目,为城镇建设可持续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二是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加快补齐农村牧区水、暖、气等基础设施和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短板,实施乡村通讯、宽带提升工程,新建通讯基站7个,着力保障通话、网络畅通使用。改造提升其劳图、冯家渠等17个村农村公路30公里,加快对宝林、冯家渠等20个村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持续提升农村牧区道路出行和电力供应保障水平。推广“土地流转+股权收益”等增收模式,培育一批经济强村,带动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30万元。三是着力打造生态小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高质量完成1万亩沙柳平茬。全力配合内蒙古国林云熙实业公司在独贵梁村和特宾苏莫村投资23亿元实施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切实筑牢地方生态安全屏障。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管护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制度,新建磁化降解炉3处,加快红庆河镇无害化处理厂、收集点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抓好抓实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确保生态环境总体安全。

  (三)聚焦共同富裕,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公共服务,着力打造共同富裕典范。一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要坚持就业优先促进增收。强化重点项目、驻村企业常态化用工服务,不断增加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完善红庆河小学、纳林希里幼儿园等3所学校附属设施,配足补齐纳林希里小学“智慧课堂”、红领巾农场等教学设施设备,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提升市民健康水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持续充实基层医护人员,让农牧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诊疗服务。二是加强民生兜底保障。精准开展参保扩面行动,推动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应保尽保。聚焦弱势群体、薄弱环节,以完善托养服务功能、提高托养服务水平为重点,完成总占地8.28亩的红庆河镇互助托养院建设项目,切实促进乡村闲置资源高效利用,提升老年群体养老品质。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工作,加强低保、特困、残疾人等生活困难人员帮扶救助,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三是要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深挖红庆河红色文化资源,让红色文化产业园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统筹推动文明培育,完善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工作,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通过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四)聚焦全民共享,展现更高水平的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进“八无”村、社的覆盖面,争创“八无”镇区,促进全镇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抓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工作,将“接诉即办”作为初信初访的前沿阵地,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和积案化解,充分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消防、交通、食品安全等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严防各类重大事故发生,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是我们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追求。我们将继续保持“赶考”的姿态、坚定“考好”的决心,向全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市、旗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的能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机制,切实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公开运行。三是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继续探索完善深入联系服务群众系列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团体组织的作用,建立完善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机制,将责任压实到具体人头、工作部署到具体环节,在一线掌握实情、在现场解决难题,确保各项工作见效果、有结果。四是守好廉洁自律底线。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重大资金处理上的审查力度,确保资金高效安全运行。严肃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风尚。

  各位代表、同志们,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推动发展。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争出发展精气神,走出发展新路子,奋力开启红庆河镇乡村振兴、共富发展新征程!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