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4月20日在苏布尔嘎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来源: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4-22 09:11:00

字号: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4月20日在苏布尔嘎镇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苏布尔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    李慧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苏布尔嘎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效能治理、打造高品质生活,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产业优化升级,突出夯基础、优结构、增效益,经济社会在提质增效中迎来新发展。

  一是持续夯实发展基础。打造高标准农田4000亩、数字智慧农田1200亩,完成玉米、大豆等规模性种植7.85万亩,试点推广玉米大豆复合带状种植0.37万亩,微生物肥料和新型水溶肥料实施面积逐步扩大,化肥减量增收效果显著。持续加强农业基础和服务体系建设,发放各类农业补贴1062.28万元。完成小型设施农业审批264户、大型设施农业审批8户,开展农牧业生产和病虫害防治社会化服务0.87万亩,培育家庭农牧场25户、示范户6户。持续做好春秋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新建马属动物无疫区实验室1处,累计检疫家畜8.9万只,全镇动物免疫密度逐年提升。

  二是逐步完善农牧业体系。投资300万元实施敏盖绒山羊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投资130万元建成哈布其勒村绒山羊养殖基地,成功举办绒山羊拍卖会3场,创收280余万元。立新实业公司顺利通过国家羊核心育种场遴选评审,成为全区唯一一个绒山羊国家级核心育种场。旱作杂粮种植面积首超万亩,全镇小杂粮总产量突破80万斤,配套小杂粮加工厂主体工程建设完工,产、供、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伊勒概沟村肉牛养殖项目已投入运营,光生村万只肉羊养殖基地建设有序推进。

  三是持续壮大文旅产业。累计打造非遗户21户,全区首个“非遗嘎查”建设工程日益完善。高标准举办鄂尔多斯市第七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苏布尔嘎珠拉格传统那达慕大会、第九届鄂尔多斯婚礼文化旅游节等活动27场次,全面推行“农牧家乐+景区+赛事活动”经营模式,累计吸引游客8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700余万元,我镇成功入选“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度特色乡村旅游小镇”。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增强发展后劲,突出抓项目、谋共富、促融合,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中迈出新步伐。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争取各类资金4.9亿元,规划实施党群服务中心、阿斯日音希里村环保颗粒加工厂等重大项目23个,已建成10个、在建13个,我镇被评为“全旗招商引资先进单位”。为蒙苏经济开发区提供“专班式”服务,全力保障零碳产业园建设。圆满完成隆基、华景项目供电线路土地征收工作,保障伊金霍洛旗智慧综合能源200MW风电示范项目顺利建成。持续加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引进乌兰集团投资18.8亿元建设现代农牧科创园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亿元,设施农业项目和配套工程全部开工。引进晋沣源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完成供地任务8处、场平5处,开工建设3处。

  二是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全镇监测户24户59人、脱贫户108户225人、常住户2000余户的防致贫返贫动态监测管理,发放乡村振兴贴息贷款、小额信贷98户3222.7万元。扎实做好投产扶贫项目运营管理,投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1444万元,入库项目15个,建成投产6个,在建9个。持续探索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路径,全镇村集体经济纯收入总和达到1189.2万元。全力落实市委关于“工业反哺农业、二产拉动一产”决策部署,力争壕赖苏村、查干日格召村、光生村成功申报全市第一批“二产拉动一产”示范嘎查村。

  三是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推广“美丽积分”兑换正向引导机制,累计建成兑换超市23个,兑换物品总值6.3万元。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累计组建镇村志愿服务队89支,开展各类志愿活动300余次,选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16人。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夯实发展基础,突出抓建设、改旧貌、强整治,镇村建设在多措并举中得到新成效。

  一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累计投资1230余万元,新建农村公路6.4公里,维修砂石路、自然路630公里,全面完成污水管网、水冲厕所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投资755万元维修淤地坝8处,实施人畜饮水工程6处,高标准完成黑炭淖尔沟光明段河道清淤工程。

  二是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扎实开展村庄清洁攻坚行动,累计出动车辆450台次,发动农牧民1500余人次,清理生产生活垃圾5200吨、村内沟渠760公里。扎实推进“户改厕”问题整改回头看,投资349.6万元新建嘎查村公共水冲厕所13座、购置勾臂垃圾车和吸污车7辆,投资77.55万元完成户厕改造219户,第三、四轮排查问题共709户全部整改。

  三是生态建设持续优化。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责任,累计巡河湖800余次,开展河湖“四乱”整治联合大检查5次,清理河道垃圾300余吨。全面推行林长制要求,镇、村林长及护林员累计巡山护林1200余次,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503.7万元。实施义务植树10万株,清理沿线死树6万株。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新建残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4处,回收废弃物4400公斤、农作物残膜5000余亩,秸秆还田8000余亩。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保障改善民生,突出保基本、兜底线、促和谐,民计民生在均衡普惠中取得新成果。

  一是民生保障扎实有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53万人和0.95万人,参合率稳步提升。持续扩大困难群众救助范围,累计发放各类补助资金854.67万元,慰问老党员、贫困户、残疾人等167人次,为全镇2585户农牧民提供暖心煤5300吨。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建档立卡和申请优待证254人,慰问军烈属、困难退役军人24人。积极贯彻落实“稳就业”政策,打造高校毕业生青年就业见习基地1处,组织专题培训6场次。

  二是公共服务全面提升。投资700万元建成镇区供暖站,已正式投入使用。投资360万元建成合同庙嘎查舒鑫养老院,已投入运营。投资379.8万元建成占地865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1处。投资2100万元实施卫生院新建项目,主体浇筑已完工。投资623万元新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4处,苏布尔嘎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已建设完工,光胜村、光生村、阿尔胡德梁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三是文明创城常态长效。扎实开展文明创城与城建领域“小问题、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维护监控探头149处,整治空中飞线隐患82处,修缮镇村房屋、路面500余处,更换宣传标识标牌960余处,清除“三乱”广告70余处,组织“垃圾分类”、文明创城等主题志愿活动290余次。我镇荣获“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四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打造,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6起,化解信访积案15起。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及防火防汛监管力度,开展安全检查60余次,整改安全隐患3处,完成抢险救灾37起。有序开展农村牧区综合行政执法,查处偷牧夜牧963起,处罚402起,口头警告561起,查处违建并限期恢复原貌23处。严格落实“长牙齿”耕地保护举措,扎实推进违法用地整治“回头看”工作,中央环保督察案件4个、森林草原督察707个、水利问题图斑107个全部整改完毕。从容应对多轮疫情大考,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把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全面保障了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来,我们致力于提高行政效能,突出改作风、转职能、促落实,自身建设在职能转变中展现新气象。

  严格执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投资1369.4万元实施民生实事票决项目5项,累计办理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意见42件。严格实行“阳光政务”,累计公开政务794项、村务2167项。“12345”接诉即办工作质效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达到99.8%。持续加强依法治理工作,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10次,开展专题法制宣传25场次。全力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查处违纪违法案件6起,给予党纪处分5人、政务处分1人,提醒、诫勉谈话8人次。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月”系列主题活动10余场。双拥、退役军人、残疾人、老干部及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发展,工会、团委、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明显增强,政法、教育、医疗、税务、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电力及农商行等驻镇单位积极履职,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各位代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举旗定向、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镇村干部和群众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全体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苏布尔嘎镇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一是产业转型升级缓慢,重大项目支撑不足。二是镇域经济基础薄弱,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乡村全面振兴任重道远。四是应急处置能力还需强化,环境治理仍需久久为功。五是部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有所弱化,勇挑重任劲头有待增强。对此,我们要勇于直面问题,拿出实招、务求实效,认真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广大干部群众的美好期待!

  二、2023年目标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苏布尔嘎镇大跨步发展的关键之年,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新的一年,苏布尔嘎镇人民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自治区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紧紧围绕“五大任务”“三个四”目标任务和“再造一个高质量伊金霍洛”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以“稳增长、促转型、保态势、重民生”为主基调,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目标,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做好表率,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苏布尔嘎篇章起好步、开好局!

  围绕这一总体思路,我们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建设产业经济结构均衡的苏布尔嘎。树立“排头兵”的境界格局、思路理念、标准追求,紧紧抓住实体经济大发展大繁荣这一战略机遇,用活用足“农牧大镇”这一战略优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释放乌兰现代农牧科创园、绒山羊产业对全镇农牧产业现代化建设的示范作用,推动农牧业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同时,以招商引资为依托,充分发挥白羽鸡全产业链项目引领作用,加快形成一批下游配套服务产业,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和新增长极。

  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建设发展环境和谐稳定的苏布尔嘎。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水电路讯和文化功能等方面再谋划实施一批配套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店小二”,想方设法让企业项目在苏布尔嘎镇稳步落地、安心发展;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力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营造公平正义的良好社会环境;持续守护生态环境,全面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严格落实河湖林长制,不断推动疏干水综合利用。

  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的苏布尔嘎。

  遵循“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重点扶持、分批推进”的总体思路,围绕县域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人工湿地打造等重点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户改厕”问题整改回头看等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方位改善镇村发展风貌。

  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建设民生福祉温暖有力的苏布尔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大力实施镇区卫生院、文体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攸关民生的重点工程,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水平医疗卫生体系、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为实现上述工作目标,我们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焦区域实力迈进,强化经济发展支撑

  一是持续推进项目建设。紧紧围绕“产业强镇”目标,投资1.07亿元,实施农畜产品包装箱厂、白羽鸡配套运输服务等重大项目4个。投资1041万元,实施高繁高产绒山羊选育提高项目,完成同期发情+人工授精3000只、种羊生产性能测定15000只,打造家庭牧场40户,新建棚圈6000平方米、配套种羊推广1200只。全面加快光生村万只肉羊养殖基地建设进度,积极推动阿斯日音希里村生物环保燃烧颗粒加工厂项目投产运营。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全面加强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园区平台作用,大力开展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积极引进一批上亿级头部企业项目和千万以上关键配套项目。全面深化重大项目服务意识和本领,紧盯乌兰现代农牧科创园项目、白羽鸡全产业链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精准实施项目需求清单式动态管理模式,及时协助解决制约项目实施的瓶颈问题,让政策跑在困难前面,让服务跑在企业需求前面,让广大企业家在苏布尔嘎大显身手、各显神通、成就梦想。

  三是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全力加快“非遗嘎查”项目建设进度,新建游客接待中心、展览馆及非遗传习所各1处,配套建设停车场及主题民宿等设施,完善沿线旅游标识标牌。全力办好珠拉格那达慕、婚礼文化节、马文化节、腊月二十三祭火等特色品牌节庆活动,切实提升苏布尔嘎文化旅游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深入实施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培育文旅龙头企业,打造多种类精品项目、开发文旅产品,让特色民俗、绿色生态、红色底蕴为旅游产业持续赋能。

  (二)聚焦和美共富主题,抓实城乡品质提升

  一是全力提升镇村建设品质。全面完善水电路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90万元,新建纵六路1.395公里、农村公路11公里,配套相关交通标识、给排水、电力管网工程。投资288万元,新建微动力模式户厕43户、嘎查村水冲厕所14座。投资1650万元,新建文体活动中心、纪检服务中心各1处。投资1亿元,新建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涵盖商业、住宅、休闲为一体的精品住宅小区,配套相关功能场所。积极谋划“气化乡镇”建设工程,力争在年底前实现供气管线主镇区及邻近嘎查村全覆盖。

  二是全力构建美丽宜居环境。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高标准完成义务植树10万株、公益林落界成果到户31.9万亩。扎实推进苏布尔嘎镇河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对镇域内河流、湖泊约12平方公里的水域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投资2880万元,实施内蒙古壕赖苏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秸秆循环再利用项目续建工程。投资4900万元,实施畜禽无害化处理工厂项目,切实提升秸秆、粪便、边角料等农牧业废弃物利用率。持续加大村级巡查监管力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三是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建立村投公司,全力保障已投产43个村集体经济项目稳定增收,保证嘎查村年底纯收入均达到25万元以上。扎实开展农村牧区集体“三资”管理专项监督工作,促进农村牧区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积极推进农村牧区闲置宅基地和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创建,多渠道提升农牧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深入开展“三个一批”示范创建工程,力争阿斯日音希里村、查干日格召村、乌尔掌村成功申报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敖尔给乎村、敖包圪台村、木呼敖包村成功申报旗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持续巩固壕赖苏村、敏盖村、苏布尔嘎嘎查创建成果。不断强化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推广建设“美丽积分兑换”超市,让富有本土特色的创新模式在嘎查村遍地开花。

  (三)聚焦发展成果共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夯实民生保障基础。持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广泛宣传惠民政策,有序开展临时救助摸排及资金发放、高龄老人补贴发放等工作。认真做好残疾人、退伍军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的调查走访和慰问工作。深化就业促进“五大行动”,不断增加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确保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及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150人次、残疾人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不少于40人次。全方位掌握全镇欠薪工作动态,切实保障农牧民群众工资发放。持续做好殡葬改革工作,及时核查违法违规私建墓地。

  二是强化综合治理能力。依托网格化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持续抓好社会购买服务项目开展,加快辖区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全力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农村自建房屋、清理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施等排查整治行动,确保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三是优化社会服务供给。加快镇区卫生院新建项目建设进度,不断提高合同庙嘎查舒鑫养老院入住规模和服务水平,助推全镇医疗、养老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加快光胜村、阿尔胡德梁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度。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文艺进村等文体活动不少于30次。持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和形式,充分调动志愿服务积极性。全方位提升“接诉即办”响应率、解决率和满意率,让农牧民群众的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全力支持武装、民族宗教、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及驻镇单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四)聚焦履职能力提升,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坚决做到立场坚定、对党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体现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具体实践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二是坚决做到依法行政、秉公用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监督、社会和舆论监督,坚持重大事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三是坚决做到勤政为民、实干担当。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健全“督考合一”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持续提升“12345”接诉即办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持续发扬唯实求真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四是坚决做到作风过硬、廉洁从政。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坚定,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切实以好作风好形象奋进新时代。

  各位代表,善谋者智,善作者成。肩负全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唯有鞠躬尽瘁,扎根这片厚积薄发的深情沃土,我们唯有勇往直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各项工作上来,在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镇域发展的绚丽华章而团结奋斗!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苏布尔嘎镇政府工作报告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