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3月22日在札萨克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来源: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4-03-23 15:09:00

字号: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3月22日在札萨克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札萨克镇人民政府镇长  奥 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自治区两件大事和全市“三个四”工作任务,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较好地完成了镇四届四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完成税收收入6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亿元,入选中国西部百强镇。

  一是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神华新街台格庙矿区总体规划、采矿许可证获批,矿区公路、供电工程开工建设。启动开展4个村7个社498户的矿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全年产销煤炭2100万吨,输送天然气4.4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保供。中成榆光伏全产业链项目产出单晶硅方棒1998吨,国电建投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项目、圣圆能源风光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征地工作有序推进,积极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圣圆实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增长”。

  二是城镇建设日趋完善。投入资金5335万元,完成旧镇区立面改造提升1.5万平方米,拆除危旧房屋34处,收储土地13.26亩,完善商业文化中心消防设施,为8个小区打造党群服务站。新建换热站1处、水冲公厕2处,回购污水处理厂,完成供暖一网和电力管线入地4.5公里,台格庙垃圾焚烧站、新街村污水管网和加压站建成投用。伊克昭盟自治政务委员会现场教学基地完成场平。新地标项目全面封顶,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稳步推进解决。

  三是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新识别防返贫监测户15户29人,全部落实帮扶措施。争取乡村振兴资金1148万元,发放贴息贷款4723万元,重点支持油莎豆产业、土地整合、汽车服务区、商砼站等村集体经济发展,建成高标准农田4600亩,门克庆现代养殖高新技术示范园正式投运,全镇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3600万元,5个嘎查村入选全市村集体经济百强榜。实施农村牧区自来水管道维修改造49公里、农网改造120公里、乡村道路3.9公里,安装路灯1000盏,新增通讯基站21处,配备钩臂式垃圾箱200个、垃圾车6辆,实施户厕改造38处。塔尔河村、门克庆嘎查被评为全市文明嘎查村,查干柴达木村被评为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四是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石拉乌素煤矿覆岩离层注浆项目竣工投运,红庆河煤矿通过绿色矿山建设5A级认证。建成2处水环境、空气质量自动检测站。完成清洁供暖改造300户。实施柴登水库维修工程,红碱淖札萨克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全线开工。组织整改卫片违法图斑548个、林草图斑503个,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30多万平方米,移交公安机关立案处理2件,以鲜明态度向抢栽抢种、乱搭乱建、毁林毁草、乱占耕地、河道等违法行为坚决“亮剑”。

  五是民生福祉普惠增进。募集教育扶持资金50万元,表彰奖励优秀教师,资助大学新生58名,帮助新街、台格小学解决办学难题。争取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投资100万元,打造全市最大镇级乡村图书阅览室。开展“智慧广电”进村入户工程,覆盖农村牧区常住户1477户。开展乡村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全旗首届“村晚”、中秋晚会、那达慕大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农牧民群众带来有情怀、接地气的文化体育盛宴。扎实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门克庆嘎查“幸福互助院”投入使用,札萨克社区为老餐厅让200多名老年人就近吃上了舒心可口的实惠饭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签约双拥优惠商户32家。发放“暖心煤”8349吨,累计发放奖补类、救助类、保障类惠民资金2960.7万元。

  六是社会大局安定有序。深刻汲取“9.7”“10.19”安全事故教训,全面推进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实质化运行,建立健全12个安全专业委员会,全面开展自建房、采空区、城镇燃气、“九小”“三合一”场所、住宅小区消防等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累计检查278次,整改隐患393条。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实现经营主体督导全覆盖,札萨克市场监管所被评为自治区标准化所。布病、非洲猪瘟等疫病集中免疫率达到100%。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办理来信来访事项46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7件。大力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下降53%。

  七是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件,完成镇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7项。高标准建成便民服务大厅和24小时自助政务便民服务站,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0400件,办结接诉即办反映问题290件。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法人单位776家、个体工商户1934户。化解政府系统内债务816.6万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现全程跟踪审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三多三少三慢”问题,干部作风和工作效能持续好转。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是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安全生产、耕地保护、卫片执法等工作的被动局面,我们知耻后勇、背水一战,采取强有力举措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下定决心坚决打赢攻坚战、打好翻身仗;面对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时甚至是质疑和不解,我们负重前行、将心比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心用情用力想办法、解难题、办实事,就一定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包容;面对旗委政府“走在前、作示范”的目标要求,我们加压奋进、先行先试,创造了全区首单林业碳汇交易、全区首批科技小院、全区首屈一指的镇级便民服务大厅等一批典型示范,努力为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成绩来之不易,历程充满艰辛。这是旗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各位代表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为札萨克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力量的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统筹发展和安全还有差距,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迫在眉睫;群众关心关注的征地搬迁、地界纠纷、物业服务、水电气暖等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及时有力;政府系统部分干部执行政策、落实任务还存在“慢粗虚”等问题,破题意识、交卷意识、争先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按照镇四届四次党委全体会议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办好两件大事、落实“三个四”工作任务,坚定不移走在前、作示范,奋力开创札萨克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加快推动神华新街台格庙矿区工业广场、进场道路、输变电等工程建设,力争新街一井开工建设,保障能源保供安全稳定。加快推动中成榆光伏全产业链项目全线满产达效,培育形成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新的增长极。加快推动国电建投27万千瓦、圣圆能源17.5万千瓦2个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增加绿色能源供给。抢抓建设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机遇,加快推动东台铁路尽快开工建设,打通煤炭外运通江达海铁路大动脉。加快完成圣圆水务南部煤矿至宝丰煤基输水管线征地工作,为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和“双归零”17条措施,以“十大行动”为抓手,全面重塑安全生产“四个体系”。一是开展住宅小区消防能力提升行动,全面实现电动车不进楼入户、乱堆乱放杂物清理、私搭乱建清理、电线电箱清理、物业值班巡查五个100%目标。二是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智慧消防系统覆盖行动,全面畅通“九小”、“三合一”场所消防逃生通道。三是开展电动车棚及充电桩扩容增量行动,满足群众充电需求,保障群众安全充电。四是开展“瓶改管”燃气安全改造升级行动,确保所有餐饮场所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能改则改、应改尽改。五是开展森林草原防火装备力量延伸行动,提升基层一线火情快速反应和处置应对能力,做到打早打小。六是开展物业服务以奖代补提档升级行动,助推物业企业更好履行安全值班巡查和消防隐患整改责任。七是开展自建房危房清零行动,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八是开展洗选煤场园区化管理行动,保障洗选煤厂安全、规范、合法运行。九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行动,解决广大群众多年反映强烈的出行安全问题。十是开展购买安全生产领域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行动,着力解决安全隐患“不会查、查不出、改不了”的问题。总之,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不能让学费白交、让悲剧重演、让底线失守。

  三是大力实施“温暖工程”。加快启动实施热源厂改扩建工程,年内完成供暖一级管网更换、二级管网更新,切实解决管网老旧、热源不足、负荷过载等突出问题,保障镇区居民温暖过冬。积极探索推广“煤改电”整村推进,乡村光伏、储能绿色低碳试点等清洁供暖模式,确保暖心煤发放到位,切实交出一份有温度、暖人心的民生答卷。实施农村牧区供水保障工程,满足道劳窑子、壕赖柴达木等5个村的安全饮水需求。实施“气化小镇”工程,启动回购圣圆燃气公司,争取新建小区居民天然气应接尽接、应入尽入,逐步实现集镇区天然气全覆盖。

  四是推动村集体经济、农牧民收入双倍增。学好用好“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年内率先创建5个“千万工程”示范村。启动实施村集体经济三年倍增行动,通过“二产带动一产”“万企兴万村”等行动,围绕驻地工矿企业打造矿区经济带,力争给勒登庙嘎查综合服务区、门克庆嘎查矸石砖厂开工建设,树壕村商砼站、台格办事处大型停车场投入运营。争取油莎豆深加工、玫瑰种植等11个乡村振兴入库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村投公司平台作用,通过以强带弱、委托经营、统种共富等方式联合发展,年内力争所有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万元以上。启动实施农牧民收入五年倍增行动,加快引进东方希望集团生猪养殖等现代化农牧业产业项目,发挥龙头企业带动辐射作用和联农惠农效应。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深化农村牧区“三变”改革,完成土地整合35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引入代耕代种、代管代收、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增加农牧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作用,拓宽农牧民就近就业渠道,确保农牧民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确保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10%以上的稳定增长。

  五是严格守护生态环境。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认真做好自治区新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全面开展环境污染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支持企业发展再生资源利用、疏干水回用、煤矸石制肥、制砖和离层注浆等变废为宝项目,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制定出台《遏制违法开垦违法用地考核管理制度和问责办法》,从严压紧压实镇村两级河湖长、林草长和田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让制度长牙齿、让红线带高压,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目前,我旗的土地征收、矿区移民补偿安置政策正在调整,“补合法不补非法、补人头不补设施、补群众不补游资”已成为政策调整的鲜明导向,要广泛宣传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不要再乱投资、瞎折腾,坚决制止劳民伤财、冒险蛮干的乱象。

  六是稳步推进民生事业。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围绕实现“四个就近”,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近入学方面,完成札萨克幼儿园搬迁新址,开办“小小班”,让普惠托育服务再不必“舍近求远”。就近养老方面,探索“集中+分散”为老服务模式,力争打造医养结合养老院2处,在镇区周边村社试点开展为老上门送药、送餐、送家政、送护理等社会化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晚年。就近文体方面,推动全民健身中心场馆尽快开工建设,高标准打造伊克昭盟自治政务委员会现场教学基地。建强嘎查村文艺队,经常性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公益电影下乡等活动。培育打造“伊起”来“札这儿”文旅品牌,组织开展消夏文化旅游季,丰富群众业余文体生活。就近办事方面,充分发挥镇党群服务中心窗口集中、部门集中优势,完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匹配,让群众进一次门,办成一揽子事。

  七是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面落实信访代办制,积极创建“十无”镇和嘎查村(社区),对成功创建“十无”嘎查村(社区)的奖励50万元。开展预防和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攻坚行动,从源头上预防欠薪。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打造食品安全快检驿站和食品药品安全放心示范街各1处。做好防灾减灾抗灾救灾工作,加强气象预警,储备完善各类应急物资,认真开展应急综合演练,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政府效能全面提升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坚决有力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六个工程”和市委“三个四”工作任务,紧紧围绕旗委、政府“走在前、作示范”工作要求,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政府各项工作的主线,坚定不移地把这条主线贯穿于想问题、做决策、抓落实的全过程。

  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和“三北精神”,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群众监督批评,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切实解决“三多三少三慢”问题,扎实落实政府系统“三快一少”大比武、提升执行力和行政效能九条措施、重大事项督查考核监督协同机制,实行“137”工作法,形成比学赶帮超、竞相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高度重视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民生实事项目。持续推进“八五”普法,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政府工作常态。

  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落实“党政大院无工程年”工作,坚决防范和纠正“新形象工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规模,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预算管理法律法规制度,把更多资源和财力用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持续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安排、政府采购等领域的监督审计。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有关规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争做示范、勇立潮头,奋力开创札萨克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札萨克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