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建议第8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6 17:14:00

字号:

保存

关于提升警务辅助人员(文职、辅警)薪酬待遇的建议

 

  提建议人:托 娅

  代表团:阿镇

  今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注重系统观念、政治思维、基础导向,切实推动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随着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更加体现了党中央对警察工作的重视。从2008年开始,我旗为充实公安力量,加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从各类人才储备中接续招聘文职人员530名,现平均年龄36岁;辅警276名,现平均年龄29岁。就目前来看,这两类人员一直以来是我旗蒸发工作队伍中坚强骨干,发挥着重要作用。两类人员存在出口不畅、政治薪酬待遇偏低等问题。

  一是文职人员出口不畅。文职人员占总警力的54%,队伍庞大,但由于不具备公务员身份,且不在事业编制范围内,无法套改公务员或事业编制人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无法享受有关待遇,内部无法晋升,不得担任部门“一把手”或部门正职,外部缺乏交流任职、缺位补员机制,出口不畅,堵塞了人才上升渠道。久而久之,队伍平均年龄全面偏大,不适应高强度工作压力,活力和战斗力日趋下降,犹如一潭死水。部分人员无故旷工,不作为、慢作为,故意违纪违规,意图强行调离公安机关,队伍管理机制执行不力。此外职业保障机制不健全,对自身工作缺乏职业认同感,很难留心留人

  二是辅警人员薪酬偏低。276名辅警人员,平均应发月工资3700元,按规定缴纳五险一金(个人部分由自身承担)。与康巴什、东胜、准旗、乌审旗、市公安局对比,康巴什辅警平均月工资应发4000余元,五险全部由单位缴纳,东胜辅警平均月工资应发4000元,五险一金全部由单位缴纳,准旗辅警平均月工资应发6237元,五险一金全部由单位缴纳,乌审旗辅警平均月工资应发6900元,五险一金全部由单位缴纳,市公安局辅警平均月工资应发5000元,五险一金全部由单位缴纳,伊旗辅警人员薪酬待遇为全市先进旗区中最低,同工不同酬,人员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近年来已有100余名辅警辞职,给全旗公安队伍管理和公安工作带来极大不稳定性。

  鉴于上述情况,建议:

  一是畅通人员出口。建立健全文职人员旗内交流机制和岗位缺位补员机制,按照文职人员旗内交流、在现有的协勤辅警中转录文职辅警、新招录协勤辅警的大循环方式盘活队伍活力。保持现有文职基数不变,核定文职编制530人,辅警778人,每年按文职核定总数的5%上限向旗人事局推荐文职,旗人事局根据工作需要合理调整至旗直部门工作,以日常工作业绩考核为主要交流依据。同时建议将文职人员绩效工资参照准旗1810元标准执行。对于违纪违规违法文职,达到解聘或开除条件的,旗公安局直接予以解聘或开除,报旗人事局备案;未达到解聘或开除条件且不适合从事公安工作的,经旗公安局党委研究退回人事局,对于因身体疾病等原因不适合从事公安工作的辅警,经本人申请、旗公安局党委研究,提请旗人事局根据实际合理安排工作。因文职人员交流、辞职、辞退等产生的空缺,通过考试考核考评等方式择优从辅警人员中补充。补充人员由旗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与旗人事局签订聘用合同。辅警空缺向社会公开招录。

  二是提高薪酬待遇。为切实提高伊旗辅警工作积极性,实现同类人员同工同酬,稳定辅警队伍,激发队伍活力,建议参照《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市本级警务辅助人员薪酬管理办法》,结合我旗实际重新制定出台辅警管理办法,新进辅警应发月工资达到4900余元。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旗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托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警务辅助人员(文职、辅警)薪酬待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畅通人才交流方面

由于公安机关工作性质的特殊性,需要维持队伍相对稳定,目前,旗公安局正在研究起草《伊金霍洛旗公安机关文职辅警人员管理实施办法》,待相关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执行。

二、关于辅警提高薪酬待遇方面

    经旗人民政府2021年第16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我旗警务辅助人员薪酬待遇参照《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市本级警务辅助人员薪酬管理办法》(鄂府办发2018145〕号)执行,并对该办法中的绩效工资标准进行了适当提高,优秀1400/月、称职1200/、基本称职1000/月执行(市里方案优秀1200/月、称职1000/月、基本称职800/月执行)。工资调整从202111日起实行。同时,将旗应急管理局20名辅警转隶人员继续参照公安辅警薪酬管理办法执行薪酬待遇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