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关于加强工矿区生态治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6 11:21:00

字号:

保存

                                                                                                       政协伊金霍洛旗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提案

                            第80号 (生态文明建设)类

                              2020年4月5日

  题  目:关于加强工矿区生态治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的建议

  提案者:王少君

  联系地址:内蒙古圣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联系电话:13904778619

  签名或盖章:

  关于加强工矿区生态治理,开创高质量发展

  新局面的建议

  案由:

  伊金霍洛旗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的任务非常艰巨,多年来,我旗在生态保护和治理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先后开展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等国家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城市核心区百万亩生态圈四区十线一新村等立体化生态防护工程,矿区疏干水综合回收利用工程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水源地保护工程,同时在运煤专线、工矿园区绿化煤场、矿场粉尘治理燃煤锅炉提标改造等方面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在沙尘和沙化土壤治理、水资源集约化循环利用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旗大气环境优良率显著提高。尽管在生态治理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但伊金霍洛旗一煤独大的经济结构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问题依然突出。

  存在问题:

  一是生态环境依然脆弱。近年来,受气候变化和各地工矿企业粗放经营,特别是东部矿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且环境治理没有及时跟上,生态修复工作困难重重,进展缓慢。

  二是环境治理成本高治理效果不明显煤矿开采带来的植被破坏、土地沉陷、水位下降、矸石堆积、水体污染、土壤退化等问题,综合治理成本高部分矿区采煤沉陷区恢复治理单一,只是简单的植树绿化,未能因地治宜全面实行恢复治理+产业

  三是经济结构转型困难。资源型产业要素成本低、投入产出高,造成我旗社会各界对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理解的不够深入转型发展的迫切性认识不足,缺乏投身新经济、引进新模式、发展新业态的意愿和行动力

  意见建议:

  一、确定一批耐寒耐旱性强、具有高附加值的经济林木,充分利用矿区环境治理资金逐步对我旗农牧民栽植的樟子松、油松杏树等林木进行间苗,重新栽培经济林木,通过发展林业经济逐步破解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资金短缺难题。

  二、理顺矿区和生态移民区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使用权归属,采用PPP模式推进闲置土地整治工程,针对矿区生态修复治理一定要建立生态+产业的治理模式。

  三、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发展生态经济,推广以工业化种养殖为主体的生态资产示范项目。同时依托经济林业及其加工项目以及生态治理+实体产业项目解决矿区移民和生态移民未来生活和生存的难题。

  四、将新能源产业作为能源产业永续发展和城市转型的重点方向,制定出台煤炭产业、天然气产业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捆绑发展的相关政策,鼓励能源企业向新能源行业转型,引导能源型企业按照一定产能比例设立新能源发展基金,将转型发展投入”纳入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与企业信用挂钩,逐步建立能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长效机制。

  五、整合生态环境局、科技局、林业局、农牧局相关政策、人员和资金,制定《生物环保科技支持奖励办法》,用于奖励域内企业在土壤微生物降解、疏干水回收处理、中水循环再利用、水体重金属回收、煤化工废料废渣二次加工、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回收利用等重点领域的创新,将环保领域突出问题治理作为重点产业去谋划、去发展。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