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关于建设伊金霍洛旗博物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6 11:23:00

字号:

保存

                                                                                                        政协伊金霍洛旗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提案

  第84号(文化建设)类

  2020年11月23日

  题  目:关于建设伊金霍洛旗博物馆的建议

  提案者:张子珍、马继业、徐建梅、陈立军、杨国彬、千孟克、奇喜海、呼日查、折志平、杨飞跃、丁志峰、张志军、托  娅、冯海军、徐  红、李  宁、白子义、娜荷雅

  联系地址:伊金霍洛旗文化和旅游局

  联系人及电话:陈立军13947759928

  签名或盖章:

  关于建设伊金霍洛旗博物馆的建议

  案由:

  天骄圣地伊金霍洛旗是一块古老神奇的土地,历史厚重、文化灿烂。早在6.5~5万年前,伊金霍洛最早的古人类就在乌兰木伦河畔繁衍生息。距今65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期,掀起了本地区原始农耕文明的首次浪潮。距今4000年的朱开沟遗址创造了鼎盛的新石器时代古文明,成为鄂尔多斯青铜器最早的渊源战国时,秦国为抵御义渠,秦昭襄王修筑了最早的长城——战国秦长城如今伊金霍洛旗纳林塔秦长城是伊金霍洛旗乃至鄂尔多斯市保存最完整、最为高大、最具观赏性的战国秦长城段落。秦始皇时修筑世界第一高条速公路——秦直道,成为当时纵贯鄂尔多斯高原的交通大动脉。元明清时,游弋在大漠南北的蒙古鄂尔多斯部被这块美丽神奇的土地吸引,成吉思汗八白宫驻跸于伊金霍洛。自此,守护和祭祀八白宫的鄂尔多斯部、达尔扈特人在这里驻留至今,开创了伊金霍洛宫廷文化、祭祀文化和成吉思汗文化的新纪元。数万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近代以来的城市变迁史,为伊金霍洛留下了丰富多彩、厚重珍贵的文物资源。为了集中展示伊金霍洛旗悠远深厚的历史文化,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诠释伊金霍洛旗的古往今来,现提议建设伊金霍洛旗博物馆。

  意义:

  (一)建设博物馆有助于彰显城市形象

  伊金霍洛旗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十三五”以来,旗经济总量稳步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物质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精神文化需求与日俱增,对知识的渴求和城市文化的需求达到了空前的水平。博物馆作为文化机构,肩负的社会责任和服务功能与当地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据统计,鄂尔多斯市七旗中,除伊金霍洛旗外,其他六个旗区均有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我旗现有的博物馆资源与本地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难以全面彰显伊金霍洛悠久的历史和人文积淀。建设博物馆将弥补伊金霍洛旗没有综合博物馆这一空白通过展出丰富独特的文物资源多角度、深层次地向公众讲述一个个形象生动而又延绵相续的“伊金霍洛故事”,提升民众文化精神消费和生活幸福感,伊金霍洛人的精神寄托所在,民心所向。博物馆建成后,是伊金霍洛旗对外展示历史底蕴和文化形象的重要窗口,对于塑造城市文明、提升城文化品质有着重要作用。

  (二)建设博物馆有助于提升公共服务

  建设伊金霍洛旗博物馆,不仅可以民众与历史零距离接触,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人心、启迪未来,激发起民族自信心和文化向心力,还将更好地担负起收藏保护文物、留存历史文化、展示研究伊金霍洛旗本土文化、传播知识和传承文明的社会职能成为伊金霍洛旗向社会公众提供精神滋养和文化熏陶的重要文化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教育功能。

  (三)建设博物馆有助于促进文旅融合

  博物馆拥有独特且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在当前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发展文博旅游,是以文化为核心吸引力,将文化活动和游览观光有机结合,把旅游观光上升到高质量的文化体验,而文化体验的旺盛市场需求也催生了旅游热潮。因此,建设一座有内涵有特色的博物馆必将会为旅游产品增强文化魅力和吸引力,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伊金霍洛构建特色文化品牌,打造旅游线路亮点,推进文化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

  建议

  )建议将伊金霍洛旗博物馆选址于郡王府广场周边。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和财政紧张现状,建议紧紧抓住国家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等政策机遇,公开招标发行政府专项债券,用于博物馆项目建设。

  )建议在伊金霍洛旗博物馆设置伊金霍洛历史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及临时展厅等功能性展厅,将其打造成为一座具备伊金霍洛旗文化印记的地标性建筑,集文物收藏保护、展示展览、爱国主义教育、学术研究交流、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