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聚焦课堂落实“双减” 优化教学提质增效

来源: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2-03-30 14:16:02

字号:

保存

去年以来,伊金霍洛旗教体局按“双减”要求,聚焦课堂教学和教师素质提升,深入开展教学研修、教学案例评比、典型作业案例评比等活动,积极探索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在课堂增效中给学生减负,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3月25日下午,在伊金霍洛旗第三小学的VR 教室里,一场以 “双减”背景下小学数学单元作业设计实践研究为主题的教学研修活动正在进行。研修的内容是六年级数学教材“比例”这一个单元的作业设计。来自伊金霍洛旗1+1+X+N+Z小学教学一级名师工作室的16位名师及部分学校的师生共计9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前,16位名师独立备课,现场,2位名师向全体教师汇报教材梳理、单元习题的“双向细目表”以及作业设计题后,全体教师观课量表、评课议课,然后进行展评。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伊金霍洛旗第三小学教师刘燕梅告诉记者:“通过今天的学习,让我对在‘双减’背景下,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质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减负不但是将学生的作业数量减下来,而是要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下,效益得到最大化,这就需要老师在布置作业前进行课程标准学习,进行教材的深度解读,以及对学生的情况和能力的了解,老师编制出的试题才会少而精,学生才能做一道而少一道,做一道而顶一道,这就是减负而不减质,减负反而提质的根本。”微信图片_20220329151021.jpg

“双减”实施以来,伊金霍洛旗教育部门以基础教育“减负提质、优质发展”为导向,将“双减”背景下的“资源配置、高效课堂、作业管理、课程建设、课后服务、评价考核”等内容进行一体化管理,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实现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截至目前,共举办教学主题研修活动135次,有2700多人次参与研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教育教学发展研究办公室主任郭双喜介绍,通过课题研究,夯实教学常规,创新教研内容,提高了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及作业设计能力,减少了教师课堂教学及作业设计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形成了在目标引领下的备、教、学、评一体化教学格局。微信图片_20220329151036.jpg

下一步,伊金霍洛旗教体局将进一步开展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做好课题规划的顶层设计,从制约学校及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出发,深入研究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路径。同时,夯实教学常规,在蹲点和教学视导过程中,深入推进“实证+内涵”的校本教研,使学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教师业务水平大幅提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少年。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