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双减·课改】伊旗实验学校:校长站在课改第一线

来源: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23 09:20:00

字号:

保存

  信息经济的时代已经到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正在对传统的教育观念和范式进行颠覆和再造。教育正在日益显现其“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价值,正在逐渐从被动依附性转向自主引导性。

  基于对当前教育形势的深刻认识,伊金霍洛旗实验学校校长冯艳霞坚信课堂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因此,实验学校率先引进华师教育研究院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学校发展。在第六期“教—学—评”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课堂教学改革研修活动结束后,冯艳霞立即深入教研教学一线,对各学科的大单元备课进行深入细致地指导,及时有效推动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扎实落地,以实际行动带领教师共同聚焦核心素养,与时俱进实施课改。这是对“教育为本”的一种积极示范,有利于激发全校教师对于教学工作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教育共同体意识。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积极倡导“探索大单元教学”,促进“教—学—评一体化”,因此,实验学校将此项工作作为该校今后一段时间集体备课研究的重点内容。冯艳霞要求一线教师积极、主动参与,潜下心来研究,全力以赴实践,为自身成长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行动起来。

  为了让教师直观感受大单元备课,冯艳霞以四年级语文组教师杨媛的大单元教学设计案例为示范,带领教师详细分析大单元教学设计步骤及方法,手把手教老师们如何基于核心素养把握课标、分解课标、驾驭教材、整合教材,确定大主题或大概念,结合学情叙写大单元目标及学业评价,创设生活情境,设计学习活动。

  

  

  冯艳霞表示,构建未来学校的发展模式,在根本上离不开教育的“人性”特质。教育的对象是人,教育的起点是人,教育的目标是人,教育的过程也是人。因而,教育要始终从学生出发,为了学生,解放学生,成就学生。当下,让每个学生自主学习知识、自主探究问题、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和创造知识的能力,变得尤为重要。未来已来,学校何在?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大单元教学已经与我们相遇,我们只有以创新者的姿态,面向未来做好今天的准备,才能真正赢得未来。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