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双减】一位小学校长视角下的公开课VS常态课

来源: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23 09:24:00

字号:

保存

  小学校长的日常是什么样的呢?今天,请和小编一起来到伊金霍洛旗第六小学,看看第六小学校长张慧君走进课堂的一天——

  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

  今天有两节教研组自己安排的公开课。两节公开课是必须要参与的。除了听听这两节公开课,我还计划走一走其他的课堂。

  先走进公开课——

  公开课的正面是师生。

  “双减”之下,课堂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只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

  道德与法治课——《我很诚实》

  

 

  李玲老师执教的是三年下册道德与法治第二单元:《我很诚实》这一课。上课之初,她巧妙地以一段视频导入,激发了孩子们极大的学习兴趣。在课中,李老师以问题为载体,引发学生的深度思考;在课尾,李老师引导学生概括总结,提炼文本观点。李老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她的课堂犹如一位导游带着孩子们欣赏着沿途的风光,轻车熟路,不急不缓,不紧不慢,让人有如沐春风的感觉。

   音乐课——《瑶族舞曲》 

  

 

  《瑶族舞曲》是一首民族管弦乐曲,全曲分为三部分,生动描绘了瑶族人民欢庆节日的歌舞场面。郝老师在充分挖掘教材后,利用学生自制的乐器,引领着学生边唱、边舞、边打击乐器,让学生充分感受到音乐的魅力。看到孩子们沉醉在其中,我欣慰一笑,本节课的目标依然达到。老师美,学生更美。

  

 

  虽然是公开课,但是老师们不矫揉造作,孩子们率性天真,是真实的公开课,而不是所谓的“表演课”。

  公开课的侧面是所有的“来宾”。

  聆听、交流、指引……

  

 

  

 

 

     似乎还有一些时间,再走入常态课看一看。

  常态课的正面是学生。

  上午第二节课——数学:《三位数除以一位数》。

 

 

  回办公室的路上,我被王老师洪亮的声音吸引,决定去他的班级看看在讲什么内容。原来王老师是在指导学生如何进行展示,给孩子们做示范。课堂上,小组合作的模式初见成效。在本课中,王老师已经开始利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授课 ,孩子们注意力高度集中,教师在关键时刻点拨引导到位。相信,不久后我们的课堂就会真正成为学生的舞台。

  上午第三节课——英语:《unit1:My day》 的整理与复习。

  

 

 

  虽然是一节整理与复习课,但在课的一开始,刘老师还是把绘本教学加入其中,领着学生大声朗读《The Glass  Globe》,让学生走入语境,培养学生的语感;随后,老师带领学生对第一单元的重点的词汇、短语进行归类,并给学生留出一定的时间 ,让学生将知识充分吸收内化。刘老师很擅长找准起点,突出重点,捕捉教学的生长点,让学生真实地感受知识、体验知识。

  以上,就是一位小学校长走进课堂的一天。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