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卫健委警医联动助推“平安医院”创建典型交流材料

来源:伊金霍洛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3-04 16:56:00

字号:

保存

  一、案例基本情况

  建设“平安医院”是巩固社会管理成果,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从创造良好的医疗环境的认识出发,把“平安医院”的建设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优化医疗治安环境为目标,着力建立警医联动、调处有效的医疗纠纷处置机制,为医务人员执业、患者就医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为医院的稳定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为深化我院医药卫生事业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保障。  

  二、案例成效与经验

  (一)聚合力,构建齐抓共管机制

  平安医院建设是加强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旗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我旗基本上建立起卫生健康部门牵头,政法、公安等部门参与,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的创建工作机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特别是旗内二级以上医院同步成立创建“平安医院”领导机构,落实人员,明确分工,精心组织,完善内部治安保卫保障机制和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因医疗事故、医疗差错、医患矛盾等引发的医疗纠纷,依法保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好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

 

  2

 

  3

 

  “平安医院”创建相关文件

  (二)借外力,释放医警联动效应

  医疗战线和公安战线都肩负着守卫安全的职责,医院为生命和健康保驾,公安为人身和财产安全护航,旗卫健委始终把医警共建作为平安医院建设的重要抓手,会同公安部门适时开展治安专项整治行动,指导、监督医疗机构加强内部治安保卫工作,严厉打击侵害医护人员、患者人身财产安全和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旗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置了警务室或与辖区派出所建立协作机制,公安部门不定期派民警与医院保安共同巡查医院安全工作。各医院为保安人员配齐执法装备,配备数字电视监控系统,各重点临床科室、外环境均安装无死角监控摄像头,形成快速医警联动,有效预防各类伤医事件的发生。

  5

  7

 

  6

 

  8

 

  为保安人员配备数字电视监控系统,外环境均安装无死角监控摄像头三、强活力,丰富平安创建载体

  (三)强活力,丰富平安创建载体

  依托“医疗乱象整治行动”、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将平安医院创建融入专项行动全流程,确保排查涉医事件人员不漏一人、场所不漏一处。通过举办法律法规培训班,向患者和医院职工印发《安全防范宣传彩页》《扫黑除恶宣传彩页及手册》等多种方式,督促指导全旗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救援、消防演练和新入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全方位营造加强平安医院建设浓厚氛围,提高医务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部分医院创新工作理念,采取自聘或与保安公司签订协议的方式配强保安人员,各临床科室实行安全目标责任制管理,保安人员严格执行日巡查制度,监控室实行24小时值班,紧盯医院周边重点场所和重要部位,加大巡逻力度,紧密融合社会面治安网格管理工作,做实“警保联控”巡逻防控机制,在医院门口及周边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措施,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在做到及时遣散无理取闹,聚众闹事等闲杂人员的同时,确保一旦发生涉医突发事件,“警保联控”队员第一时间向警情地集结,第一时间控制事态、迅速妥善处置化解。

 

  11

 

  12

 

  9

 

  10

  警医联合巡察

  (四)重耐力,抓好纠纷源头预防

  坚持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创建平安医院基础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警防控、责任落实、交办督办等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社会矛盾。依托市、旗长热线,科学分析研判群众的合理诉求,合理区分医疗纠纷类型,对发现的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涉访涉诉医疗矛盾纠纷做到“及时排查、精准研判、快速解决”。同时充分发挥医调委作用,全旗医疗机构均购买医疗责任保险。精准管控重点上访人群,施行“一人一方案”,跟踪化解医疗纠纷,完善医患沟通的内容、程序、技巧和方法,坚决避免因告知不及时、告知不当或告知不全引起的医疗纠纷,依法、公正、及时处理医疗纠纷。

  14

 

  13

 

  医院安全风险排查台账

  (五)练内力,强化医院自身建设

  全旗各医疗机构始终把创建“平安医院”活动作为加强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2022年启动了“改善医疗服务、提升医疗质量”行动,卫健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督查指导,确保在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个指引、一声嘱咐等细节中努力赢得群众的认可;结合卫生健康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的深入推进,旗人民医院制定了《工作人员收受“红包”、回扣处理规定》、《服务作风持续改善实施方案》,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份,上交专户5千余元,退至患者住院押金一万六千元。各医疗机构进一步完善服务场所防盗窃、防扒窃、防火灾等各种安全防范设施,加强患者在院期间的安全管理,保护患者在就诊期间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创建“平安医院”专项工作,对标《平安医院创建实施方案》标准推动平安医院创建走深走实。

  16

 

  15

 

  帮助行动不便的患者

  三、案例点评

  推进平安医院建设是一项常抓常新的民生工程,下一步,旗卫健委将始终聚焦平安医院创建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不断厚植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优势,不断强化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提升医疗纠纷处理能力,严厉打击各种行业乱象及涉医违法犯罪行为,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伊金霍洛营造良好的行业氛围,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