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全力推进文物平安工程,提升文物保护能力

来源:伊金霍洛旗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2-28 12:40:00

字号:

保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足迹遍及众多历史文化遗产,对文物工作作出百余次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擘画了清晰的发展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

  伊金霍洛旗历史文化磅礴厚重,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27处,其中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旗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

  为进一步推进文物平安工程,提升全旗文物安全防护能力,近几年伊金霍洛旗积极申报文物保护项目,已获批立项项目5个、已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共计610万元,旗人民政府投资修缮项目1个,总投资1000多万元。

  郡王府保护修缮工程

  郡王府位于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郡王府广场,是内蒙古西部保存最完整的清代蒙古王府。1996年5月28日,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全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在郡王府内建成了伊金霍洛旗郡王府博物馆,共有18个陈列室,对郡王府的生活场景进行复原,重现了郡王府昔日的风采。该博物馆2015年3月,被评为“鄂尔多斯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7年9月,被评为“鄂尔多斯市首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019年8月被评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我中心2015年4月获批郡王府保护修缮工程立项。旗人民政府共投资1000多万元,对郡王府进行了保护性维修,2015年11月已竣工。

  朱开沟遗址保护建设项目

  朱开沟遗址位于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朱开沟村,1974年由内蒙古文物工作队主办的伊盟文物干部训练班,在田野考古调查实习中发现。朱开沟遗存的时代上限约相当于距今4200年的龙山时代晚期,下限约相当于距今3500年的商代前期,前后延续了约800年,学术界将以朱开沟遗址为代表的遗存,命名为“朱开沟文化”,2006年5月25日,国务院公布其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朱开沟遗址保护建设项目于2014年10月获批立项,2016年3月下达268万经费,2017年9月已竣工,建设设施包括200平方米看护用房,公厕1座,安全防范设施1套,供电线路1500米,给水管道200米,网围栏5000米。

  秦昭襄王长城束会敖包梁段2段4段抢险加固工程

  纳林塔战国秦长城遗址位于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为战国时期秦灭义渠戎国后所筑(公元前306年~前251年)。《史记•匈奴列传》有“秦昭王时,义渠戎王与宣太后乱,有二子。宣太后诈而杀义渠戎王于甘泉,逐起兵伐残义渠,于是秦有陇西、北地、上郡,筑长城以拒胡”的记载。因该长城大都为秦昭襄王时期所筑,故史学界称“秦昭襄王长城”。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又公布其为全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对该长城墙体东侧发育激烈的冲沟进行治理,对长城墙体进行加固,2018年获批秦昭襄王长城束会敖包梁段2段4段抢险加固工程立项,2020年4月下达145万元经费,预计今年完工。

  新庙壁画保护修复项目

  新庙(陶亥召)位于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是伊金霍洛旗境内保存较为完整的召庙,为伊金霍洛旗的宗教活动点之一。2006年5月2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庙始建于1714年,至今有300多年的历史,壁画是该庙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年久失修、部分屋顶漏雨,庙内东佛殿墙面部分佛图受雨水侵蚀而开裂、起甲、地壁脱落、颜料层脱落、碱酥比较严重。

  为及时抢救保护这些珍贵文化遗产,我中心2021年1月获批新庙壁画保护修复项目立项,2021年7月下达197万元,现已办理招投标手续,预计2022年4月开工。

  新庙防雷工程

  新庙建筑为砖木结构,防雷设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按照文物古建筑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为尽快配备防雷设施,我中心2021年1月获批新庙防雷工程立项,已申报经费。

  新庙消防工程

  新庙建筑为砖木结构,年长失修,线路弱化,现有简易消防设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按照文物古建筑消防工作要求,为尽快配备较好的消防设施,我中心2022年2月获批新庙消防工程立项,现正在编制该项目设计方案。

  保护文物也是政绩,我们要进一步把握和运用文物保护基本原则和方法,以实施重大项目为牵引,创新转化手段,强化平台建设,确保全旗文物安全。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