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推进数字文化馆建设 打造文化惠民升级版

来源:伊金霍洛旗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10:29:00

字号:

保存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提高,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模式不断创新,从去年底开始,伊旗文化馆围绕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相继启动了数字文化系统平台、数字文化大厅、数字文化体验区、演播室、非遗展览区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互联网+”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深度融合,为全旗文化活动智能化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开设直播教室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

  开设直播教室让公共文化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大大提升公共服务效能。从原有的线下课程到线上文化慕课,涵盖绘画、音乐、美术、舞蹈、戏剧、书法、科学探索、文学等10多种门类,100多种文化视频、报纸资源、讲座视频、摄影展览和相关图文介绍,通过网上平台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实现智慧24小时公共文化服务。

  打造数字文化体验区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多元

  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升级的必然选择,也是拓宽服务范围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有效途径。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文化服务载体,通过虚拟的设备感受自己创作的音乐、自己写书法的全过程,让群众享受便捷有趣的线上互动体验。

  推动网络平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

  为提高完善公共服务能力,推进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建设,伊旗文化馆着力搭建综合业务管理平台,通过建立一个集文化活动信息平台、群文活动预约平台、资源共享使用平台、群文互动分享平台等于一体的系统应用平台,打造“县级一站式服务平台+文化馆总分馆”模式,并以门户PC端、移动端APP、微网站等形式呈现,向上对接“国家、省、市级公共文化云”平台,向下统筹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数字资源,推动文化馆服务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共建共享,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均等的文化活动、公益培训、艺术鉴赏等服务,使文化资源通过各平台持续向外输送,展示文化资源魅力,扩大文化品牌影响力。

  此外,录音演播厅设备齐全,设有录音区和演播区,通过录制视频进行线上教学,群众无需到指定的统一地点,只需通过相关设备利用互联网即可远程参与,突破文化馆在培训方面面临的资源和人才困境,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培训模式,让群众能够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享受文化培训,同时有效节约资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统计,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伊旗文化馆共计在微信、抖音、网站平台举办线上专题展览、展演、文艺培训等90余场,浏览总量超过20万,让群众感受到了文化资源共享带来的实惠和便利。下一步,伊旗文化馆将继续以公共文化服务为中心,以文化活动和文艺创作为重点,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现代化文化场馆,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