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来源:伊金霍洛旗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7-14 11:46:00

字号:

保存

  仲夏时节,走进伊金霍洛旗的村村镇镇,目之所及,草原、农田、民居构成一幅幅乡村美景。近年来,伊金霍洛旗委、政府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旅游发展的各项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自然景观等突出优势,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及后疫情时代发展机遇,按照“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持续推进文旅振兴乡村、文旅赋能乡村,扎实开展乡村旅游示范品牌创建工作,全力打造鄂尔多斯市乡村旅游特色知名品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多点开花。2022年上半年,全旗乡村旅游接待人数32.68万人次,同比增长3.42%;收入2411.05万元,同比增长0.67%。

  (一)做好发展规划,提供政策支持。高度重视规划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编制了《伊金霍洛旗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指导乡村牧区科学推进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目前全旗7个村8个点乡村旅游格局已形成,打造出一批有历史记忆、地域风貌、文化魅力、民族特点、产业优势的精品特色村镇。出台了《伊金霍洛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扶持政策,对发展乡村旅游兑付奖励资金398万元。修订印发了《伊金霍洛旗农牧家乐管理办法》,编印了《乡村旅游评定标准》手册,农牧家乐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目前,全旗共有农牧家乐130余户,其中自治区三星级以上20家,市级示范户23家,旗级示范户11家。

  (二)凸显地域特色,促进文旅融合。在现有“7个村8个点”的发展格局基础上深挖特色,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幅画、一域一风光” 美丽乡村新格局。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伊金霍洛镇发展祭祀、蒙古包和马头琴制作等非遗技艺为主的非遗文化产业,并打造非遗小镇。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布拉格嘎查挖掘达尔扈特文化,发展体验式特色文化产业。在文博特色小镇纳林陶亥镇规划实施战国秦长城旅游开发项目,让文物活起来,产生经济效益。在红庆河镇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将农副产品开发成叫得出打得响的旅游商品,发展乡村旅游“后备箱”经济。做强做精札萨克镇查干柴达木村和乌兰木伦镇哈沙图村,实现从观光游向体验游的转变。在自治区首个“非遗”嘎查苏布尔嘎嘎查实现非遗产业化发展,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和100户非遗户,将100户非遗户串联成线形成一条非遗大道,并与周边苏泊罕大草原旅游区、道劳岱山、白塔等景点有效衔接,建成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基地、非遗文化研学游基地和非遗文化景区,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三)丰富产品业态,优化服务功能。推行“景区带片、景点带村”的捆绑运营模式,依托重要交通干线、特色产业村镇,推出哈沙图村→布拉格嘎查→苏布尔嘎嘎查→查干柴达木村→温沙水湾乡村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概念民宿,提供定制化私人服务,不断丰富文旅项目和产品。在红庆河镇打造红色田园综合体益丰寨,融合了田园风光、民俗风情、红色文化、休闲娱乐等元素,实现了乡村旅游集群式供给,推动红色旅游全面提升,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特色之路。在各乡村旅游景点推行“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就业6000余人,托起百姓脱贫致富“金饭碗”。依托1亿元乡村振兴产业引导资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基本要素,加快推进乡村配套设施建设,推进“镇村变景区、农舍变旅社、农牧民变导游”,全面提升乡村景区服务水平。

  (四)整合宣传营销,强化品牌建设。伊金霍洛旗将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作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乡村旅游发展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先后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自治区唯一一个“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伊金霍洛镇荣获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镇,布拉格嘎查入选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哈沙图村、龙活音扎巴村、沙巴日太嘎查被评为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伊金霍洛旗珠拉格牧家乐获评国家乡村旅游模范户等,在各项国家、自治区级乡村旅游荣誉中,伊金霍洛都占有一席之地。我们将乘势而上,持续打造品牌,围绕客源地举办乡村旅游专场推介会,举办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节庆活动,推动多业态“大众旅游”消费。围绕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小镇、乡村振兴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一批精品民宿和城郊休闲聚集区,积极争取苏布尔嘎非遗嘎查、哈沙图村评定自治区、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形成全域景观、全域生态休闲的发展格局。

  当前,伊金霍洛旗乡村旅游还有许多天然的“璞玉”尚未打磨,许多“散落的珍珠”尚未成串、许多“金字招牌”尚未闪光、许多文旅产业尚未成势,正处于由“量”到“质”跃升的关键期。下一步,伊金霍洛旗将通过增加景观设计、更新娱乐项目、提高游客参与度、延长产业链等方式丰富市场供给,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整体优势,提升乡村旅游的竞争力、吸引力,用“美丽”乡村在“美丽鄂尔多斯”建设中贡献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