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共赴美好启新程 铸梦文旅向未来

来源:伊金霍洛旗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4-01-23 08:49:39

字号:

保存

时间记录坚实的足迹,岁月铭刻奋斗的年轮。2023年,伊金霍洛旗抢抓全国文旅市场快速复苏的“黄金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为导向,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公共服务、文化遗产保护等各方面都取得积极进展,全力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3年,我们把握时代精神,构筑文化坐标城以文兴。

伊金霍洛旗图书馆成功创建国家一级图书馆,新采购图书4万册,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伊金霍洛旗博物馆开工建设,伊金霍洛旗人民广场获评全区“十佳文化”广场,170个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107户文化示范户充分使用,“北疆文化”阵地不断夯实。秉承“为时代放歌、为人民起舞”理念,重点创排提升《绽放》等18件(首)优秀文艺作品,斩获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17项,其中《马铃儿摇响幸福歌》《走进光里》两部作品入围国家文艺最高奖“荷花奖”民族民间舞45部终选节目,最终《马铃儿摇响幸福歌》荣获第一名,《走进光里》排名第十六名,开创了自治区舞蹈事业历史先河。深入打造“公共文化十个100”惠民工程,培育特色优质群众文艺团队,考核评选出4支特色文艺队、23支惠民文艺队和50支文艺小分队,让更多群众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展示者、分享者,打造公共文化建设生力军。先后组织开展消夏文化旅游季、“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基层文艺演出、四季村晚、农牧民文艺汇演、“我们的节日”等文化艺术活动475场。打造“伊声有你”全民阅读品牌,开展线上线下全民阅读活动616场,乌兰牧骑惠民演出157场……一个个如火如荼、色彩斑斓的文化文艺活动遍布城乡牧区,在广袤草原传递党的声音与关怀,持续为农牧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赋能加码。

2023年,我们传承保护利用,厚植文化基因赓续文脉。

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四有”建设,巡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41次,始终守牢文物安全红线底线。持续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完成郡王府保护修缮工程、新庙壁画修缮工程,以匠心精神连缀古今。全力配合推进沙日塔拉遗址考古项目,白敖包遗址被列入第六批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积极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和文物进校园、进景区六进活动16场次,文博在持续解锁的“新花样”中频频出圈、走向大众。成功申报点油钵、鄂尔多斯木器传统制作技艺市级非遗项目9项,苏布尔嘎非遗嘎查被自治区文旅厅评为首批内蒙古非遗特色村镇。组织刺绣、皮雕、火笔书画等典型非遗代表性项目走出去对外交流6次,举办九州非遗绝技秀、第二届非遗文化旅游节等活动,“非遗热”持续升温。

2023年,我们深化文旅融合,积力而举推动高质量发展。

扩大和引导文旅消费、全力打造重点文旅品牌,维纳斯酒店、乌兰国际大酒店获评绿色银叶饭店,查干柴达木村、苏布尔嘎嘎查获评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水岸新城新嗨旅游休闲街区获评自治区旅游休闲街区,伊金霍洛旗入选全国首批63个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城市,先后荣获“最美中国文化旅游目的地”“2023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优秀旗”……一张张成色十足的自治区级、“国字号”品牌吸粉无数。精心组织成吉思汗四时大典、鄂尔多斯婚礼文化节、乡村文化旅游节、冰雪文化旅游节等各类文旅活动15项,全年可持续的“节庆+”成为伊金霍洛旅游新常态。举办草原露营节、“暖橙”音乐节、沿黄自驾集结赛、电竞音乐嘉年华等潮流文旅活动,打造出城市“文化标识” 和“有声名片”。全年累计接待游客511.57万人次,同比增长46.6% ,旅游收入58.75亿元,同比增长68.2%。

2023年,我们强化宣传推介,聚力引客打响文旅品牌。

累计发布信息、短视频等947篇,组织开展“伊金霍洛旗文旅人秀文旅三十六计”抖音短视频推广活动,“旅游市场火爆 特色活动吸引游客”“一起来伊旗欢腾冰雪季”等热点新闻先后登录央视平台《朝闻天下》《新闻30分》等黄金档新闻节目15次,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网、学习强国等客户端报道51次,累计浏览量突破884.4万次。积极“引客入伊”,开展“2023˙百万人游伊金霍洛”暨百家旅行社踩线主题推介会,加强与呼市、包头、延安、神木等周边重点客源地的交流与合作。推介景区先后赴西安、杭州、南宁、三亚、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开展旅游招商推介和文化交流20次,文旅市场活力在走出去、跨区域过程中不断激活,伊金霍洛成为更多人的心之所想、梦之所系。

2023年,我们服务监管并重,温暖随行保障文旅市场。

积极主动做好纾困解难工作,召开2次文旅企业座谈会“把脉问诊”,累计争取文物保护、非遗、文创产品、乡村旅游等各级各类专项资金共计689.9万元,帮助企业引入资金“活水”,畅通发展“血脉”。先后参加文旅高质量发展、景区安全管理、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全民导游大赛等培训赛事活动,全面提升旅游从业者职业素养。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冯氏蜂业、朝乐蒙等多家文创企业全年开发文创产品224种,组织参加深圳文博会、上海文博会等展会活动6次,荣获“202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中国县域经济文创研发成功案例代表作品”等称号。提升监管效能,强化联合执法,采用“远程智慧执法平台”线上执法模式,将日常执法检查与扫黑除恶、扫黄打非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相结合,确保文旅市场监管守“法度”、执法更“温情”、服务更“暖心”。

2023年,我们抓实党建引领,凝心铸魂汇聚奋进力量。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让“诗与远方”走上了聚合交融的快车道。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开展集中学习42次、实地观摩教育6次,荣获“北疆模范机关”示范标兵单位、“北疆模范机关”党建示范阵地;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教育,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深入推进作风效能建设,整改问题26项;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开展意识形态督查3次并整改到位;;强化人才培训和干部队伍建设,引进人才2人,选拔任用环节干部11名,开展全旗文旅行业培训10次,干部职工思想作风、能力素质、观念意识得到提升和转变。

回望2023,还有很多的文旅声音、文旅故事、文旅瞬间。文旅系统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与国家深化机制体制改革的要求相比,与旗委、旗政府对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盼相比,与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体制机制与市场化的运营需求不相适应,文旅产品与大众化的体验需求不相适应,品牌形象与特色化的营销需求不相适应,配套保障与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不相适应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摸清底数找差距,对照标准补短板,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

启新程,向未来。2024年,伊金霍洛旗文化和旅游局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北疆文化特色、资源禀赋优势,在产品供给力度、品牌塑造精度、文化培育厚度、市场营销深度、开放合作广度上下功夫,力推“全域游”、唱好“四季歌”,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伊金霍洛新篇章贡献浓墨重彩的文旅力量。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