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美丽乡村】聚集统战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6-13 15:55:00

字号:

保存

  在镇党委及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伊金霍洛镇斋森召村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对标对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以打好“阵地”、“感情”、“资源”三张牌的凝心聚力,探索形成新时代斋森召村的统战经验。

  一、打好“阵地”牌,建好统战之“家”。一是突出堡垒强起来。建立斋森召村统战之家工作体系,在村设置二、三级网格员及统战联络员,纵向深入统战工作,将服务统战对象及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家门口。以群众多元需求为“主线”串联起“党员活动中心”、“草原书屋”、“文化活动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多元化矛盾调解室”等特色功能区,让各类资源集聚,打造物理空间融合、工作力量融合、服务资源融合的有温度的统战阵地。其中,党员活动中心开展各类活动6次,参与人数23人次,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活动12次,参与人数256人次。二是突出力量聚起来。不断探索“两联一帮一示范”党建模式,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一线指挥部”作用。构建“村干部联系村民小组,党员联系常住户”体系,开展帮助村党组织、群众致富增收活动,倡导党员争创示范户。自实行“两联一帮一示范”党建模式以来,全村21名农村党员与本村127户农户结对帮扶,2021年解决群众疑难问题42件。

   

  二、打好“感情”牌,联好统战之“心”。一是以传统文化为联系纽带,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建党百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广泛开展体现时代特征、统战特色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刻感悟科学理论的思想伟力,坚定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上的立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以传承文化为活动主线,拓宽工作方式方法。在传承传统文化的背景下,经与“一本集团”、“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协商交流,计划联手恢复“市一中旧址”,打造中小学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深度挖掘传统文化,进一步推进村企合作,为传承传统文化添砖加瓦。

   

  三、打好“资源”牌,聚好统战之“力”。斋森召村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方针,集聚统战人士力量,为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实力。一是建设“梦想港湾”,发挥各类统战人士示范引领作用。将斋森召村辖区驻地单位、非公企业、统战人士等资源力量凝聚成温暖治理共同体,提升村服务水平。积极引导统战对象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解决各类矛盾纠纷,让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聚焦非公企业及村内优质企业家共同商讨集体经济发展,打通非公企业参与村党支部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坚持教育培训、推荐使用、实践锻炼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统战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为统一战线事业提供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三是全面实现党建、统战、社会治理三融合,集中打造村集体经济伊森惠商贸有限公司,有条不紊推进承揽工程实施为集体经济创收。拓宽打造散养鸡场一处,各类养殖设施一应俱全,通过对外租赁,每年1万元。发展第三产业、盘活闲置资源。经与旗交通局协商,在“小大线”公路原旧收费站位置改造提升小型服务区,对房屋进行粉刷、装修,发展住宿、餐饮、车辆维修等第三产业,按照“党支部+村集体+经营户”模式,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为脱贫户提供工作岗位,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每年8.5万元。此外,联同“万企兴万村”与村内开展项目。运用“企业投资,企业运作”的合作模式,在我村建立拌合站一处,占地面积43亩,年产混凝土可达到30万立方,建成后将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元。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