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科技局多向发力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伊金霍洛旗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06-17 21:24:00

字号:

保存

  旗科技局多向发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一、强化现代农牧业基础支撑

  (一)提升农机装备推广应用水平。围绕玉米籽粒直收、产地烘干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植保、收获等关键环节,积极引进和推广应用新机具新技术,提高机具适应性、可靠性。

  (二)加快发展设施农牧业。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支持蒙泰田园综合体、乌兰现代畜牧科技示范园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发展。推进敏盖绒山羊高效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提高“敏盖”内蒙古绒山羊品质,打造优质特色品种品牌。

  二、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

  一是提升现代农业技术。重点发展区域优势农作物,支持瓜果蔬菜、菌类等种植业良种推广,培育和改良绿色蔬菜、高产经济作物等本土种植。大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组织实施玉米、小杂粮、苜蓿等经济作物和林草种质的联合技术攻关,加强选育和推广优质品种,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种业创新体系。

  二是推动畜牧业提质增效。发挥农牧结合优势,大力发展牛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绒山羊、肉牛、奶牛、肉羊、奶山羊、生猪、禽类等新品种培育和优质良种繁育技术的研究,开展绒山羊高效养殖模式研究,在敏盖建立绒山羊高效良种繁育体系,提高“敏盖”内蒙古绒山羊品质和效益。注重深加工技术的研发,支持开展农畜产品的高效分离提取、高效杀菌、制汁制罐、冷冻冷藏、发酵增香、在线检测、有害物危害分析与控制等贮藏、保鲜、加工、分级分类包装及综合利用技术应用与研究。

  三、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和体制机制创新

  (一)加强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加大科技服务三农的工作力度,加快农牧业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应用和新知识的普及,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现代农牧业科研、生产、经营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服务和创新主体,以科技创业带动农牧民增收。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提高服务效能,提升农村牧区信息化服务水平。

  (二)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努力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通过产业深度融合延伸产业链,支持休闲观光农牧业综合示范研究、农牧业智能化信息化、行业标准化体系等研究,推动农牧业与文化和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