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光胜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来源:苏布尔嘎镇

发布时间:2023-05-05 16:27:26

字号:

保存

光胜村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政府西南部,全村总面积39.6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总人口628户1425人,其中常住人口235户530人,外出户393户895人,少数民族48人,党员31人。先后被评为全市文明嘎查村、旗先进基层党组织。

光胜村历来以发展畜牧养殖业为主,紧跟时代的步伐和先进的思想技术使畜牧养殖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品质不断优化,产值逐年呈上升趋势。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光胜村通过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开启了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通过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了全村畜牧业蓬勃发展,加快农民增收和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光胜村党支部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坚持抓好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党建张力,凝聚党群合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实践活动:利用党日活动、微信平台、志愿宣讲等方式不断增强党员理论学习力度和深度。始终坚持党员先锋作用,号召党员多深入群众,合力摘掉“穷帽子”;多实地调研,帮助群众鼓起“钱袋子”;多争取项目,改善农村“旧样子”。

乡风文明既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目标,又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和保障,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光胜村为了更好地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于2020年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站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引领,着力构建服务优质、运转高效的志愿服务机制。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起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光胜村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较好的自然地理资源优势、通过注入村级集体经济积累来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在上级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2016年,光胜村注册成立了以发展西门塔尔肉牛养殖为主的“鄂尔多斯市新农亮旗种养殖有限公司”。在市直机关工委和旗财政局两级包联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累计申请产业扶贫、红色领航和“一事一议”项目等各类资金266万元,建设牛棚1280平方米、草棚550平方米、活动场地3000平方米,租赁农牧民草牧场12亩。

下一步,光胜村要坚持融合发展,牵好乡村振兴“牛鼻子”;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用足用好各项福利政策,因地制宜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形成集体有收益、产业有发展、群众得实惠的共赢局面。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