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镇:聚焦“一老一小”描绘幸福新篇章

来源: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2-20 11:49:00

字号:

保存

  “一老一小”事关千家万户,是百姓普遍关心的大事、要事。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镇,布拉格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五社联动”机制,从服务群众的小事、杂事、细事、微事入手,探索“老少融合”服务新模式,以暖心举措破解难题,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效能,描绘“一老一小”幸福篇章。

  关注“一老” 用心上色这抹“夕阳红”

  服务送到“家门口”,工作做到“心坎上”。伊金霍洛镇布拉格社区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坚持将发展养老服务作为补齐民生短板、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力完善养老服务建设。

  2023年5月,布拉格社区打造了“种乐乐”同心菜园,该菜园不仅仅是社区公益资源,更是老年人相互交流和帮助的桥梁。菜园运行以来,先后开展了如“绿藤节节高让绿色种植再续前‘园’”“爱心接力‘蔬’香在布拉格”“爱心‘蔬’送让爱不‘蔬’离”“‘伊’心向善,公益的温暖环环传递”“小小烹饪师的大显身手”“‘暑’你最棒托起笑脸”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种乐乐”同心菜园凭借可观的丰收成果,累计帮助社区困难老年人800余人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18次,其中爱心义卖5次,成效显著,社会反响良好。值得一提的是,布拉格社区专门组建了“布晚桑榆”老年志愿服务队,既能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还能发挥自身余热,为其他生活困难老年人带去温暖,缓解孤独感,在整个社会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社区每次通知了活动,我们老两口就跟邻居们结伴过来一起参加,这让我们这些老年人有了事情可以做,大大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居住在布拉格社区的高姨说。

  此外,布拉格社区针对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不能用智能手机的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逐步消除老年人的“数字鸿沟”。组建“伊起行”文艺队,开展“余晖韵律”老年人大正琴培训班,展现老年人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定期为老年人开展暖心义诊、免费维修、爱心义剪、居家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关爱“一小” 用情托起多彩“童年梦”

  暑托服务持续升级,实事越办越暖心。在布拉格社区“儿童之家”里,每年“娜荷芽”暑托班都会和孩子们如期赴约。

  “假期孩子的照看和安全问题成为很多家庭的困扰,我们这个暑托班就是为了缓解青少年暑期‘看护难’问题,减轻居民的压力和负担,也为引导和帮助青少年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布拉格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阿拉腾木其尔介绍,今年是“娜荷芽”暑托班成立运行的第3个年头。

  每日晨间锻炼、通达古今成语故事大讲堂、小小运动会、纽扣画制作、VR项目体验、皮影戏小剧团、蔬菜爱心义卖、体验小小烹饪师、草原小英雄射箭、奶食品制作、主题沙龙……在今年的暑托班中,布拉格社区以“基础托管+特色课程+志愿实践”为服务内容,通过志愿者招募和链接社会资源,结合青少年人群需求,开设系列特色课程,沉浸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同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搭建平台,用心用情用力托起多彩“童年梦”。

  携手“阵地” 合力结出和谐“幸福果”

  布拉格社区统筹辖区各类资源,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起点,组织开展各类“助老”“护苗”送温暖、保健康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服务温度。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的优势,激发“五社联动”合力,积极整合社区、爱心企业、志愿者、社工等服务力量,互联互动,一起服务社区儿童和老年群体。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白首相依,爱在布拉格”集体金婚庆祝活动、“糖来糖往”高糖互助小组、浪漫七夕,烟头换玫瑰、非遗水拓画制作以及“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让老年人和青少年在社会交往、朋辈交流中感受一份温暖,体验一份快乐,收获一份健康。

  让夕阳更美,让朝阳更红,让“一老一小”的幸福感更浓厚。伊金霍洛镇布拉格社区将持续坚持以“五社联动”机制促进多方协同共治,为“一老一小”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家园。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