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25 10:43:00

字号:

保存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处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我旗紧紧围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社会发展的公平正义为切入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执行政务公开制度情况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一是理顺领导体制。根据上级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设置,结合我旗实际,将政务公开列入旗人民政府议事日程,成立由旗委常委、旗人民政府常务副旗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明确公开主体。进一步细化梳理,明确了7个镇、29个部门、23个直属事业单位共计59个公开主体,各单位均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目前我旗专(兼)职工作人员179名。三是保障经费和培训。自2012年起我旗政务公开工作经费在各镇、各有关部门办公经费中列支,特殊情况需要增加经费向旗人民政府申请,同时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2017年召开政务公开会议1次,举办各类培训2次。四是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王府路社区被推荐为全区政务公开示范点。

  (二)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建设。一是制定全面细致的考核细则,并纳入全旗实绩考核目标体系。二是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伊金霍洛旗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度报告、协调、登记、网站发布登记、考核、社会评议、分层级受理举报、责任追究等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程序与保密审查、公文运转相结合,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得到及时、准确的公开。三是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工作、全旗各单位均按季度公开本单位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二、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情况

  (一)加强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政务公开要求,及时编发《伊金霍洛旗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依托伊金霍洛旗门户网站平台,主动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筹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同时公开《2017年伊金霍洛旗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及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重点对各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工作经费、旗级专项以及重点项目资金等进行公开。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相关信息2825条。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实行7×24小时实时监测,跟踪关注网络舆情事件的发展态势,随时通报、按时上报。对特别重大网络舆情事件进行科学研判、分析,提供《舆情分析专报》,对于重点舆情处置过程、回应细节进行详细记录,共印发《舆情分析专报》52期,《网络舆情快报》36期;官方微博、微信共发布消息3702条,依申请公开1次;共答复群众问题764条,涉及教育、卫生、住房、就业、工商、环卫、城管、粮食、市政、质监、园林、社保等方面。

  

 

  (三)创新和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伊金霍洛之窗”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对我旗门户网站全面改版和升级。同时积极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制定了《伊金霍洛旗重大事件新闻预警和监督管理办法》,加强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报道,准确开展监督,正确引导舆论。陆续开通“伊金霍洛发布”官方微博、微信,主要发布伊金霍洛旗相关新闻、政策,自治区、市级相关新闻,重大活动专题等内容。“伊金霍洛发布”微博粉丝640000人,发布微博2167条;“伊金霍洛发布”微信公众平台主要发布最新的政务资讯、民生及便民服务信息。关注用户34027人,发布消息1710条,消息阅读量超过300万,分享转发达17.4万次。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研究制定《伊金霍洛旗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度报告、协调、登记、网站发布登记、考核、社会评议、分层级受理举报、责任追究等相关配套制度。制定发布《政务公开考核评分标准》,通过多种方式督促检查各镇、各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并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形式考核评议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未收到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伊金霍洛之窗”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形成了以“伊金霍洛之窗”为主平台,各行政事业单位网站为子平台的政府门户网站群。“伊金霍洛之窗”门户网站自开设以来,总访问量达3,565,247人次,同比增长12 %。同时拓展政府网站互动功能,通过书记信箱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反映情况,共收到网友来信20336件,已办结20332件,办结率为99.8%,部分疑难问题正在加紧研究和落实中,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的诸多民生问题,收到良好社会效果。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

  

  2018年,我们将继续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站所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五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