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部门动态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动态
健全救助核对新机制,严把社会救助入口关

来源:伊金霍洛旗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18:16:00

字号:

保存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的精准性,确保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公正,有效解决传统手段核查内容不全面、隐性收入核查难等问题。伊金霍洛旗民政局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积极发挥作用,紧紧围绕“精准核对、精准管理、精准救助”的工作准则,扎实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

  一、完善核对政策依据,规范信息核对流程。出台《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健全核对工作机制,设立独立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公场所,配备工作人员2名,同时配备了专用网络、门禁系统、24小时无死角监控、指纹识别等系统,为开展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提供物质保障,为有效保护救助对象隐私提供必要条件。

  二、严格落实预警机制,做好日常核对工作。充分利用自治区民政厅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按照“先授权后核对、无委托不核对、只核对不认定”的原则,对自治区反馈的社会救助对象“预警”信息即时核对;对在享或新增社会救助对象家庭财产状况定期核对。严格按照制度安排落实核对工作任务,做好日常核对工作的同时常抓集中核对不放松,确保每月核对率100%达标,实现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家庭财产状况信息线上线下无缝式核对。

  三、加强多方部门联动,合力实行数据共享。截至目前,通过核对中心平台,我旗已实现车辆、房产、国税、个体工商户、投资人、地税、工资薪金等信息互联互通,利用信息化核对手段,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的精准度显著提升,在我旗社会救助领域诚信体系初步构建,有效避免“骗保”、“漏保”、“关系保”“人情保”等现象的发生。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