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基层动态 首页  >政务要闻  >基层动态
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三举措从严从实从细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来源: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6-01 16:45:00

字号:

保存

  一、要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一要真查问题。聚焦各行业领域重点企业,聚焦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聚焦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督促企业在7月底前高质量完成自查自改;要灵活应用交叉互检、明察暗访、聘请专家、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要深入一线精准执法,10月底前实现全覆盖;要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中的形式主义,确保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不走过场。二要查真问题。从以往的检查情况来看,每次检查都能发现大量问题,但大多数问题是鸡毛蒜皮、浮于表面,此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一定要配足专业技术力量、沉到基层,对照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深入细致检查,特别是对企业自查情况要全面“过筛子”,确保不打折扣、不留死角,真正把隐藏的问题挖出来,把实质性隐患找出来。三要真改问题。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督促企业建立清单台账,按照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一条一条拿出整改举措、确定完成时限,要对整改工作全流程进行跟踪监管,一个隐患一个隐患对账销号。本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对问题后续整改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二、要从根本上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要不间断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一些问题总是纠而复发、屡禁不止,同类事故一而再、再而三发生。所以必须深挖事故隐患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拿出系统性解决措施,形成长效机制。一要深入分析问题。近年来我镇开展了多轮安全生产大检查,积累了大量数据资源,但以往都是查完改完后就将数据束之高阁,不注重分析总结,大家一定要学会从数据中找问题、找原因,分行业、分类别、分地域对相关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找准问题背后的原因和相关监管漏洞。二要根治突出问题。针对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从企业制度建设、安全生产投入、职工安全生产培训等方面入手,拿出硬措施、采取硬手段,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能力建设、体系建设、队伍建设,从源头上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水平。三要长效解决问题。要把本次专项整治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在科技支撑、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等方面持续用劲发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全面总结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中好经验、好做法,因地制宜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健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机制。

  三、要全面压实责任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抓安全生产,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要把责任落实到位,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把排查整治责任压到每一名员工、 每一个岗位,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要迅速组织实施。要尽快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工作专班实体化运行;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在5月25日前完成动员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组织机构、第一时间将压力传导至企业、第一时间开展工作。二要切实履职尽责。各分管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带头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工作;各村、社区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部门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上手开展工作,全力抓好抓实本行业、本领域的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三要抓好督促检查。要对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按周调度、按月通报,对排查整治不认真、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要视同发生事故严肃处理。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