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历史沿革

来源: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7-13 15:45:00

字号:

 

  伊金霍洛为蒙古语,汉意为“圣主的院落”。全旗总面积5600平方公里,辖7个镇、13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5万人,户籍人口18万人,是一座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幸福之城。2022年成地区生产总值1219亿元,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4亿元,增长66.9%;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8276元和25086元,分别增长4.7%和6.6%;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居全区首位、全国第22位。 

  ——物华天宝、资源富集。境内自然资源种类多、储量大、品质好,天然气、天然碱、有色金属等20多种矿产资源储量可观,特别是煤炭资源量多、质好、易采,具有“三低一高”(低硫、低灰、低磷和高发热值)的优质特点。已探明煤炭资源储量约560亿吨年产煤炭保持在2亿吨以上,产量约占全国的6%、全区的25%、全市的32%,是全国第三大产煤县和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也是内蒙古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呼包鄂榆城市群腹地境内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四通八达,包茂高速、荣乌高速连接南北、贯通东西,鄂尔多斯火车站开通直达呼市、集宁动车组,鄂尔多斯伊金霍洛国际机场与国内外54个城市和地区实现通航是呼包鄂榆及周边地区重要的立体化交通枢纽城市,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节点城市鄂尔多斯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千百年来农耕文化、草原文化游牧文化交融发展,距今四千年的“朱开沟文化”遗址和两千多年的战国秦长城遗址感受历史变迁,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吉思汗陵内蒙古保存最完整的清代王爷府北方地区罕有的红海子湿地等历史、文化和自然人文景观。“成吉思汗祭祀”和“鄂尔多斯婚礼”被载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世界蒙古族传统礼仪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 

  ——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全旗森林覆盖率达36.8%,夏天平均气温21℃,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旗府所在地阿勒腾席热镇城市功能完善,舒展大气、美丽宜居,城市水域面积达到17.8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建成区绿地率分别达到48.4%和46.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4.8平方米。先后荣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国家园林县城”等称号。 

  ——产业集聚、多元发展坚持以能源转型带动产业转型,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正在培育煤炭和“风光氢储车”2个产值超1000亿元产业集群,煤化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3个产值超100亿元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首个零碳产业园,形成产业多元集聚发展新格局。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