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2月21日在纳林陶亥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来源: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2-26 09:17:00

字号: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2月21日在纳林陶亥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纳林陶亥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杨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纳林陶亥镇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旗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

  (一)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一是经济总量持续扩大。截至2023年12月,纳林陶亥镇完成全口径税收114.1亿元,占全旗总收入的23.5%;为全旗贡献一般预算收入32亿元,占全旗总量的29%。二是重大项目有序推进。绿色矿山多产业融合发展1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于今年3月1日全容量并网发电;安源西煤矿工业广场、海勒斯壕铁路等辖区30余个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三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帮助办理乌兰煤炭(集团)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选址等各类工程项目手续300余件(次),提前完成汇能煤制气二期110千伏供电线路改接、圣圆产业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征地事宜。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承接能力全面提升,“纳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深入人心,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便捷高效。

  (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一是信访维稳成效显著。全年排查处理矛盾纠纷151件,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7.8%,首信初访同比下降14%、信访总量下降52%,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2件;办理答复接诉即办工单381件,“三率”均达100%。二是地企关系和谐融洽。扎实推进移民搬迁工作顺利进行,乌兰、伊泰、汇能等5家驻地企业补偿安置有序推进,全年整社搬迁2个社、沉陷土地一次性补偿7个社,在惠及百姓的同时,有效保障了煤炭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三是社会治理走深走实。纳林陶亥人民法庭正式落成,辖区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打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民族政策入户宣传、意识形态宣传等活动50余次,获评全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先进集体、全旗网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常态化开展反电诈、流动人口排查等专项行动;全年未发生命案、重特大刑事案件等八大类案件,成功创建满赖社区、阿吉尔玛村、道劳岱村、呼雅克图村为全旗“八无”嘎查村(社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认同感、幸福感切实增强。

  (三)乡村振兴提质增效。一是产业振兴领航领先。聚焦产业融合,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借力辖区85家厂矿企业的优势,采取“企业+支部+合作社”方式,投入870余万元打造道劳岱村沙棘种植示范基地;投入730余万元实施海勒素壕村采煤沉陷区沙棘种植项目,切实推动社会帮扶资源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二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镇16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25万元,总额突破1638万元,其中5个村达到50万元,2个村突破100万元,1个村突破500万元,全镇11个村上榜全市嘎查村集体经济百强榜。三是文博事业亮点纷呈。成功举办纳林陶亥镇传统文化艺术节,累计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所、陶亥召游客接待中心、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中医药非遗传承发展基地等活动场所建成投用,累计开展活动730场(次),文化旅游事业阔步前进。

  (四)重点工作精益求精。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通过“部门抓监管+专家纠隐患+企业互相查”的方式,联合旗级职能部门对辖区厂矿企业安全生产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对辖区33家煤厂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发现并整改安全环保问题149条;清理整顿非法煤场16家,约谈洗选煤厂16家,全封闭停止治理2家,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二是整治行动立行见效。扎实推进自治区党委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反馈的重点问题整改工作,现已完成组件报批;完成土地卫片图斑销号632个,核实录入森林草原疑似违法图斑586个;办理非法占用土地案件4起、违规取水案件21起,累计罚款280余万元;全年拆除违章建筑50余万平方米。三是污染防治久久为功。认真落实“一路一长”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运输车辆超限超载、非法营运“黑车”等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清理道路两侧占道经营、摆摊设点等行为;发现并整改违规排放煤矸石、违规晾晒煤泥等问题9起;扎实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全面加强㹀牛川、束会川、公捏盖沟等重点水流域治理,清理河道“四乱”30余起,清理河道垃圾300余吨,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五)民生实事多点开花。大力践行“四下基层”,扎实开展“四项行动”,走访联系群众1100余人(次),认领包府路道路标识标牌安装、矛盾纠纷化解、缓解“两癌”妇女就医压力等“暖心事”“微心愿”事项460余条,一批惠民实事落地见效;投资1300余万元开展“四线三区”内沿线及主次街道、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重点对边家壕、朱开沟两大区域集中整治,累计拆除各类建筑1.6万平方米、清理枯死树木160万株、清理垃圾3万吨;投资1760万元推动实施“满家福 纳里红”服务品牌、中心卫生院提民生实事”错别字系统标注项目,惠及群众6万人(次);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高项目,惠及群众6万人(次);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高龄补贴等补助金354万元,发放各类涉农补贴605万元,发放优抚金22.7万元;全镇73名包保干部高质量完成591家食品生产经营督导工作;全力支持配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各位代表,2023年纳林陶亥镇的工作意义非凡,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旗委、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的成果,更是全镇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砥砺拼搏取得的硕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纳林陶亥镇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群众工作还需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任重道远、政府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绝不回避,坚决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围绕既定目标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落实到工作全过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守底线、保稳定,推动社会大局稳定向好。一是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抓好采空区、河道、消防、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集中进行煤厂攻坚整治行动,加强对手续齐全的洗选煤厂常态化监督管理,对手续不全的限期整改,对未取得土地手续且形成违法事实的按照旗人民政府相关要求限期拆除。二是坚决守牢污染防治底线。紧盯85家驻地企业和圣圆产业园、海勒斯壕煤炭物流园入园企业和包府路、巴苏线、边贾线、七贾线等运煤干线,持续整治扬尘污染,坚决打击破坏林草、晾晒煤泥、偷排矸石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坚决守牢信访维稳底线。推行信访化解激励机制,紧紧围绕补偿款分配、地界纠纷和征地搬迁等重点领域,加强镇村社三级专业队伍联动调解,同步引进乡贤能手和金牌调解员开展司法援助,切实将矛盾吸附在基层、化解在村镇,巩固扩大信访代办优势,全力化解剩余7件信访积案;严厉打击恶意登记、缠访闹访、以访施压等违法行为,坚决避免群体访、越级访。四是坚决守住社会治理底线。充分发挥“党委+支部+网格员”三级“网格化”大党建格局的引领作用,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引导各村出台更务实更具有操作性的村规民约,积极推行村社集体资金专户管理和集体资金分配前置合法性审查模式,推动德治自治和法治有效融合;联防联控实行“防电诈+防邪教+防吸毒”三防宣传,推动“纳事好议”“纳里善治”基层社会治理品牌走深走实。

  (二)优环境、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高效。一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投入资金1000万元以上加强“四线三区”日常保洁,集中整治5条运煤干线、85个驻地企业进场道路、32个未搬迁社及“一河三川”和城郊接合部“五大区域”;2024年拟在㹀牛川桥头规划建设大型汽车服务区,切实缓解交通和环境压力。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蒙苏经济开发区、汇能、乌兰等驻地企业,计划搬迁5个社321户 688人;坚决打击私搭乱建、抢栽抢种等违法行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帮办代办林草地、设施农业、建设用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各类审批手续。三是持续服务重点项目。采取干部包联项目的方式,全力保障东环市政道路、S26纳日松至兰家梁高速公路等30余个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三)共富裕、惠民生,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一是办好办实民生实事。针对性地解决校园安全、基础保障、教育资源配置等问题,深化农牧民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救治水平,完善镇区非小区集中住户供热管网建设。二是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动态落实城乡低保、困难救助、优抚安置、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社会保障政策,撬动企业和社会资源探索建立“特困救助基金”和“教育资助基金”,形成政策保障和精准救助双向发力的长效机制。三是完善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改造镇区水电路暖等基础设施,推进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和垃圾转运站投入使用,确保镇区实现集中供热、水冲公厕、污水处理、垃圾转运4个公共服务“全覆盖”;加强32个未搬迁社的用水用电、通村公路、户厕改造等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四是实施村集体经济“双倍增”行动。确保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30万元;推动实施海勒素壕村沉陷区综合治理、沙沙圪台村日间照料中心等5个联农富农项目落地见效,带动村集体经济两年内实现“两个翻番”;在“四线三区”常态化保洁、沙棘种植、复垦区综合治理等项目中新增农牧民就业岗位200个,带动农牧民增收10%以上。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担当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增强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责任意识,紧盯工作目标,紧抓发展难题,进一步创新举措、苦干实干,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政治意识,提高践行初心能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强化自律意识,提高廉洁从政能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严明纪律建设,深化开展“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警示教育活动;坚持宽严并济的干部管理办法,深入整治“慢粗虚”“宽松软”等问题;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四)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树牢宪法意识和法治理念,养成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作为!让我们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为打造“多彩、传奇、平安、幸福”的纳林陶亥而勇毅前行!

【一图读懂】纳林陶亥镇政府工作报告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