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0月13日在札萨克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来源: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0-16 10:01:00

字号:

保存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0月13日在札萨克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札萨克镇人民政府镇长  奥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与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镇人民政府在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市、旗各项工作要求,围绕四届三次党代会构建“一条主线、两个提升、三大基地”定位目标,较好完成了前三季度的各项目标任务。1—9月份实现税收收入54.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亿元,进入中国西部百强镇行列。 

  一、工业经济提速发展 

  能源保供坚强有力,销售原煤1597万吨,输送天然气4.36亿立方米。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国电建投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项目、圣圆能源风光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等9个项目征地工作有序开展。神华新街能源公司矿区公路及供电工程、石拉乌素煤矿东风井项目破土动工。红庆河煤矿分布式光伏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二期、三期开工建设,智能化矿山建设顺利通过验收评估。马泰壕煤矿高倍浓缩水处理项目投入运营。中成榆光伏全产业链项目实现销售额1366万元。启动门克庆嘎查一社一组、乌兰陶勒盖村五、九社等7个村民小组矿区移民搬迁工作。圣圆实业公司经营性收入达1亿元,同比增长10%。 

  二、乡村振兴成果丰硕 

  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新识别监测户10户19人,并落实帮扶责任人和政策,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和消费帮扶工作,引入资金43.8万元,完成消费帮扶金额293万元。加强农牧业和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改造自来水管道49公里,实施农网改造120公里、安装变压器39台,新增信号基站21处,建成高标准农田4600亩。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申报乡村振兴入库项目31个,争取衔接资金、乡村振兴资金1048万元,完成札萨克召村油莎豆种植、塔尔河村一社土地整合的实施及验收工作。高勒庙村停车场开工建设,树壕村商砼站完成建设,札萨克镇现代化养殖高新技术示范园正式投入运营。乌兰陶勒盖村林业碳汇项目交易金额达200万元,成为全市首个碳汇交易项目。前三季度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2000万元,其中5个嘎查村经营性收入突破100万元,门克庆等5个嘎查村入选全市村集体经济百强榜。查干柴达木村被评为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聚力乡村振兴人才引进与培养,与内蒙古农业大学联合打造“玫瑰小院”,成为自治区首批科技小院。 

  三、城镇面貌不断改善 

  按照“惠及民生、适度建设、优化发展”的原则,累计投入资金3409万元,开展旧镇区立面改造工程,完成强弱电、供暖一级管网改造提升1.1公里、铺设绿化喷灌管网12公里,新建札萨克镇换热站,改造文化商城消防设施,实施丰源小区围墙修缮工程。积极推进全民健身中心手续办理,伊克昭盟自治政务委员会现场教学基地即将开工建设。加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打造完善生态移民小区党群服务站·邻里中心,提升改造新苑小区、鑫旺小区等7个党群服务中心。实施危旧房屋改造18户,收储土地6.57亩,兑换房屋凭证面积2594平方米。着力推动解决“半拉子”工程问题,新地标项目全面复工建设,完成J1、J2、J3号楼主体封顶,多年遗留的房地产历史问题正在妥善解决中。 

  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显著。马泰壕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工程加速推进,石拉乌素煤矿覆岩离层注浆项目竣工投运,煤矸石、疏干水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推进河湖综合治理。开展河湖巡查200次,清除河道内鱼池塘坝80处。红碱淖札萨克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全线开工。强化林草耕地资源管护。组织整改违规用地问题13宗、土地卫片执法图斑228个、林草违规违法图斑346个,查处行政违法案件20起,拆除违章建筑3万多平方米。全面加强抢栽抢种行为的打击力度,破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1起。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实施“煤改电”300户,新配备钩臂式垃圾箱200个、垃圾车6辆,累计清理垃圾6000余吨。 

  五、民生事业更加普惠 

  持续加强教育工作。举办优秀教师表彰奖励活动,募集教育扶持资金50万元,资助大学新生58名,发放助学金9.2万元,全民支持教育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0余次。实施札萨克镇乡村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札萨克杯”那达慕大会、第五届职工运动会,高质量承办全旗首届乡村振兴主题“村晚”和中秋晚会,为全镇人民带来有情怀、接地气的体育文化盛宴。积极争取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100万元,打造完成全市最大镇级乡村图书阅览室。兜牢基本民生底线。门克庆嘎查“幸福互助院”建设完成,札萨克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功能日趋完善,基层养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法人单位776家、个体工商户1934户。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签约双拥专项优惠活动商家32户。累计发放奖补类、救助类、保障类惠民资金1047万元,全面启动暖心煤发放工作,织牢织密群众生活保障网。 

  六、社会治理更有力度 

  深刻汲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全面推进自建房、煤矿采空区、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累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16次,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74条,消防救援42次。秉持“新事心办”工作理念,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行动,构建“一核多联、五治融合”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落实信访代办服务,办理信访事项43件,化解各类矛盾问题129件。积极推进“八五”普法,严格执法办案,全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2次,办理治安案件63起,“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达81%,以实际行动奋力推进“平安札萨克”建设。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实现全镇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督导全覆盖。严格开展疫病防控工作,布病、非洲猪瘟等疫病集中免疫率达到100%。 

  七、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四风”问题纠治,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2次,通报批评6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认领旗委巡察反馈问题,积极制定整改方案,坚决落实整改措施。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办结人大代表意见建议8件。投入资金600万元,实施荣誉积分超市、小区无障碍通道等民生实事票决项目7项,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审计监督,审计结算36项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审减资金255万元。多措并举化解债务风险,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争取上级资金等方式化解政府性债务83万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投入资金2300万元,打造完成集19个办事窗口,14个办公部门于一体的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审批服务事项8012件,办结接诉即办反映问题265件,发布镇级政务公开事项434件,配套建成24小时自助政务便民服务站,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来之不易,历程充满艰辛。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和镇纪委有效监督、倾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各嘎查村(社区)、各单位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结果,凝聚着全镇人民的心血、汗水和智慧。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默默奉献的全镇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全体退休老同志、包联驻村工作队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年时间已经过去四分之三,时间所剩不多,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对照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工作安排,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兜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同时要立足我镇当前的发展阶段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前对下一年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合理布局,为明年各项工作的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旗委、旗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一心谋发展,携手拼搏新征程,为实现札萨克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一条主线、两个提升,三大基地:以创新党的建设为主线,聚焦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双提升,着力构建绿色能源输出基地、精品产业示范基地和综合服务保障基地。 

  万企兴万村:以“三农”为着力方向,通过引导企业同乡村开展经营性合作、公益性帮扶,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农民稳定增收,乡村蓬勃发展。 

  一核多联、五治融合: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促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发展。 

  “八五”普法:2021年6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 

  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将个人所负责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由个人全部承包下来,同时制定出保证完成的具体保证措施和经济奖罚考核办法;经过组织审查批准后执行。如果没有完成包保责任,就要按规定接受考核处罚;如果全面完成包保责任,也按规定兑现奖励。 

  四风: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八项规定:指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于2012年12月4日通过并公布实施。即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札萨克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