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工作报告 首页  >政务公开  >工作报告
人大工作报告——2023年10月13日在札萨克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来源:伊金霍洛旗札萨克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10-15 16:40:00

字号:

保存

人大工作报告 

——2023年10月13日在札萨克镇第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札萨克镇人大主席  侯晋 

    

  各位代表: 

  我受札萨克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上半年,在旗人大常委会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提出“一条主线、两个提升,三大基地”的定位目标和全镇中心工作大局,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践行法治作为第一责任,把为民履职作为第一追求,锚定新坐标,展现新作为,深入推进人大工作实践创新、理论探索、制度完善,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努力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札萨克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以新思想定向领航,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 

  一是始终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在召开重要会议、组织重大活动、决定重要事项前,及时提请党委研究,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委汇报,积极贯彻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全年在党委会上讨论确定人大工作10次。在旗人大常委会指导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完成了补选镇人大代表的任务。二是自觉服从服务于大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全面、协调、长远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作为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做到与镇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上半年,共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2次,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项,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9次,参与乡村振兴集中视察和集体调研8次。三是紧紧围绕镇党委的部署要求推进全年工作。聚焦推动乡村振兴,围绕特色村集体产业促振兴的发展思路,镇人大代表积极配合完成农特产品展销会、夏季村晚农特产品展销活动,深入挖掘资源优势,为札萨克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镇区便民服务建设,为新能源充电桩建设出谋划策;充分发挥自身经验和优势,深入社区、周边商铺,贴近群众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为建立健全反诈宣传机制,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人大力量。 

  二、以新理念助推发展,着力推动落实各项重点目标任务 

  一是聚焦政府重点工作开展执法检查。组织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专题审议财政预算报告和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重点关注社会热点、民生问题和重大事项等方面,主动开展食品安全、医疗卫生、供暖保障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有效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与改进。二是围绕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本年度镇人大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6次。为统筹城乡发展,破解城镇建设难题,先后进行了村集体产业、民生实事、住宅区建设管理等工作的调研,及时形成意见建议跟进监督解决。三是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法律监督。镇人大把保障宪法和法律的实施作为法律监督的重点,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集中力气先后对环境保护、城乡规划、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积极配合市、旗人大常委会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在我镇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支持“八五”普法深入推进,积极配合法院、检察院开展旁听庭审工作,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三、以新使命激发活力,有效保障代表发挥主体作用 

  一是切实加强与群众联系。镇人大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的职能,依托代表之家和联络站,结合每周代表接访日和每月党员固定活动日,闭会期间开展接访走访活动15次,接待选民100余人次,转办政府意见建议2条。二是强化履职监督实效。镇人大始终以增强监督实效为核心,推动重点问题整改督办,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镇四届三次人代会中票决7项民生实事,总投资600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镇四届四次人代会及闭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4条,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筛选出亟待解决的意见建议8条,目前8条意见建议均已办理完毕,并及时向提建议代表进行答复。三是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市人大代表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典范建设工作的方案》要求,将本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按选区融入镇、村各级网格,作为兼职网格员参与网格管理中,积极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典范建设工作注入新活力、新动力。 

  四、以新举措完善服务,持续增强履职能力水平 

  一是加强代表学习培训。镇人大结合工作实际,为代表购置《人民当家作主》《怎样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地方选举法、组织法、代表法导读释义》等各类书籍1万册,并订阅各类报纸杂志、工作动态等资料,为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做好理论学习保障。二是深入推进阵地建设。完善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建设,为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履行职责积极发挥阵地建设功能。大力推进“数字人大”建设工作,目前我镇一个代表之家、八个代表联络站均已完成网上建站、代表身份信息录入工作,并生成“留言二维码”,打破了选民与代表的联系壁垒。依托“码上联”数智人大在线平台,加强了代表履职管理监督,较好地保障了代表在闭会期间各项履职活动的有效开展。 

  回顾和总结过去半年的工作,镇人大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旗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镇党委的坚强领导,更离不开广大代表的不懈努力和广大选民的理解和支持。下半年,镇人大将继续紧跟镇党委的领导,按照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市、旗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继续紧抓百姓关心、群众关切的问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加强民生实事满意度调查、意见建议监督问效,通过实地看成果、审议专题报告等形式,推动民生项目惠及更多群众。不断规范完善阵地建设,形成“家站常用、人大代表常来、群众实事常办”的新常态,提高新时代札萨克镇人大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旗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围绕全镇发展大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札萨克的壮美篇章而团结奋斗。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札萨克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人大工作报告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