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欢迎您!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 | www.yjhl.gov.cn |
关于深化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9 09:45:00

字号:

保存

 关于深化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建议

 

 

地方债务风险,是指地方政府无法清偿到期债务的偿债风险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其他风险。目前主要表现为地方政府通过组建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城建开发公司、城建资产经营公司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投融资平台公司运作地方政府所划拨的土地等资产,辅之以财政补贴等作为还款承诺,将融入的资金投入市政建设、公用事业等所形成的政府债务。几年来,这种直接的或间接的债务已使地方政府不堪重负,地方债务能否高质量化解直接影响着地方财政的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

当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形势严峻,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任务艰巨。近年来,地方政府化债力度不断加大,方式不断创新,千万元以上的债务比例全面下降,化债成果显著。但是尚有部分地方债务亟需化解处置。随着近几年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向纵深不断推进,各家银行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攻坚战成果明显,在化解地方政府债务过程中银行与政府之间的合作空间巨大,特别是地方法人机构在协助地方政府化债中具有显著的优势。

存在问题

1.政府的债权人以小额居多,比较分散,化解难度较大。

2.政府的债权人不愿意接收政府债券,更愿意接收实物资产。

3.政府的债权人大多希望收回现金或实物资产。

4.政府与地方法人机构在合作化解债务方面的合作尚不充分。

 

完善政府债务体检建设,加强政银合作化解地方债务的力度,着力破解政府债务化解难题。

1.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体系建设,清查存量债务,积极化解风险。一是根据先清理后规范的要求,应该把妥善处理地方政府的存量债务,作为当前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要把当前政府债务进行全面的梳理分类,并与债权人进行对接,充分征求债权人的意见,制定具体的化解方案;二是加强评估及时防范。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政府债务的评估和监控,根据具体的要求设定具体的债务风险评估评价标准,预防和控制政府新的债务风险的产生。在进行评估过程中,对政府具体债务的风险和规模进行评估,分析债务风险形成的原因和风险的结构以及发展的趋势,衡量总体风险和结构风险。此外还需要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的决策机制,制定完善的约束机制和绩效考核标准,做到信息透明公开,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产生。

2.积极筹集资金,建立完善的保障机制。地方政府部门应该根据本地区债务的总体承受能力和财政的可能性,设立一定比例的债务基金,用这部分的基金应对和化解债务风险。这方面的资金的来源可以从不同的途径进行筹集。首先,每年按照一定的计划,从地方政府的内部和外部预算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将其纳入到债务基金中;其次,从当地土地出让转让金中安排一部分的资金纳入到债务基金中;最后,从本地政府财政部门的滚存结余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纳入到债务基金中,并保证这部分基金专款专用,做好对这部分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

3.加大与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合作力度,通过银行实物资产化解债务。我旗经济环境较好,金融机构纷纷在我旗开设营业网点,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20余家,网点上百余个,近年来“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已上升至国家安全与战略高度。不同地区的金融运行规律不同程度上存在差异,这种差异的存在会致使金融风险累积程度出现差异。我旗经历的金融危机的风暴,前期各家银行特别是我旗的4家法人银行机构在化解处置不良贷款的过程中,接收的大量的抵债资产,抵债资产的接收对不良贷款率的下降起到了积极的效果,目前各家不良贷款率均低位运行,服务实体民营经济的质效显著提升,随着不良贷款的成功化解,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面临着处置化解抵债资产的新难题,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处置渠道相对单一,化解处置抵债资产的难度极大,这与地方政府债权人希望接收实物资产的意向不谋而,政府可与银行进行深度的合作,借助银行的抵债资产化解小额债权人的债务,并以政府债券的方式兑付给银行相应价值的债券,在债券到期后兑付给银行现金,最终实现化债的总体目标。

政府与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合作化解地方债务具有积极而又深远的意义,一方面可以切实解决当前政府化债的部分难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化解处置抵债资产,可谓一举两得,地方法人银行机构也将有更多的精力,助力我旗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动我旗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承办: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

网站地图

蒙ICP备1200211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6270014

蒙公网安备 15062702000137号

邮箱:yjhlqzwgkbgs@163.com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477-8582238